創新臘塗料 為蔬果戴上防護罩

編譯/韋士塔 |2024.04.13
145觀看次
字級
奈米封裝的精油,使細菌難以附著在水果或蔬菜上。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食品安全攸關國計民生,歷來都是政府與民眾關切的議題;隨著食安議題日益受到重視,科學家與研究人員持續開發提升食品安全的新方法。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正在研發一種新的塗料,能夠長時間保護農產品免受有害細菌的侵害。

這種創新的蠟質塗料是由德州農工大學化學工程教授艾克伯魯特(Mustafa Akbulut)博士與園藝科學教授賽斯奈洛斯-澤瓦洛斯(Luis Cisneros-Zevallos)合作,研發蔬果保存的新技術。

艾克伯魯特教授在發表於《當前食品科學研究》(Current Research in Food Science)的論文中指出,全球的水果、蔬菜,在採收、加工等階段總計損失逾50%的產量。

此外,美國農業部(USDA)的資料顯示,目前美國30~40%的食品最終成為廢棄物。USDA強調,這個數據並不代表消費者直接浪費食物,許多食物是在抵達餐桌前的加工、運送、存放等階段就損壞。農產品在上架前被丟棄的兩大原因是腐壞和接觸黴菌、細菌,要避免這種狀況,最佳對策就是延長保存期限以及提升農產品的抗菌力。

艾克伯魯特教授表示:「當前的科技進步速度驚人,但食品工業似乎沒跟上這個步調。有關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與食品安全問題的報導時有所聞,且導致數百人甚至成千上萬民眾因不衛生的食物而面臨健康危機。」

市面上許多水果、蔬菜已使用食品級蠟來保護,可維持蔬果的美觀並防止水分流失。艾克伯魯特教授則嘗試把這種食品級蠟與奈米封裝(nano-encapsulated)的肉桂樹皮精油結合,提升這種塗層的抗菌力。這種複合式的塗料,兼具即時與長效的抗菌效果,有助減少食物中毒風險,並延長農產品的保存期限。

賽斯奈洛斯-澤瓦洛斯表示,這種新的塗料能幫助研究人員進一步了解蠟、微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他說:「我認為這種塗料對食品產業的影響非常大,因為業界正在尋找新技術。我們正在開發的塗料,能幫助食品產業應對細菌、真菌的挑戰,尤其是蔬菜及水果,因為這類農產品通常可直接食用,加工程度也較低,不易使用高溫來消滅細菌,較容易引發食源性疾病。」

艾克伯魯特教授表示,奈米封裝精油讓細菌難以附著並且存活在水果或蔬菜上,這些精油與細菌接觸後,會分解細菌的細胞壁將其消滅。此外,經過奈米封裝技術處理的精油可延遲釋放,能夠長時間抗菌,持續抑制細菌的活性,延長農產品的保存期限。

為了驗證這種塗料的效果,博士生亞科特(Yashwanth Arcot)進行實測;他表示:「我們以麴菌(Aspergillus)進行測試,這種真菌會導致食品腐敗、產生黴菌毒素並引起肺部感染,測試結果顯示,這種塗料確實能抑制真菌附著在農產品,阻止麴菌生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