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空寂】 鐵佛寺的梅花開了(外二章)

文/簫風 |2024.04.12
284觀看次
字級
圖/簫風

文/簫風

鐵佛寺坐落於浙江省湖州市勞動路,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寺始建於南朝梁天監年間(502-519年),因寺內有宋鑄鐵觀音像和兩株六瓣古梅而名聞遐邇。

一朵梅花,叫醒了春天。

十萬朵梅花,叫醒了沉睡千年的光陰。

一朵朵梅花在層層疊疊的枝頭打坐,她們都是聽過經的居士,心懷善念,面露微笑,迎候著慕名而來的有緣人。

風吹過,一片片飄落的花瓣,像灑了一地密密麻麻的經文。

此刻,陽光漫過大雄寶殿的瓦檐,為兩株古梅披上金燦燦的袈裟。

陽光純淨,梅香純淨,賞梅的目光也是純淨的。

我聽到,每一朵花蕊裡,都有陽光淙淙流淌的音響,那是她們經年不倦的誦經聲。

陽光沐浴寺院,也沐浴著每一顆虔誠的心。

在鐵佛寺,每一朵梅花皆有禪性,她們心中都供養著一尊慈悲的佛。

面對滿樹梅花,我雙手合十,一顆浮躁的心開始安靜下來,塵世間的悲喜與苦樂,如裊裊青煙隱入風中。

我感覺,塵囂漸漸遠去,靈魂在一縷梅香裡緩緩飛升……

◎鐵佛寺的寂靜

僅僅一牆之隔,

寺外是塵世的喧囂,而寺內是空空的靜寂。

大雄寶殿的誦經聲,是靜的;信眾喃喃的祈禱聲,是靜的;普覺書院台階上兩只竊竊私語的麻雀,是靜的;觀音殿屋脊上三只嬉戲的松鼠,是靜的……

而我,只是鐵觀音手背上一粒靜靜的塵埃,身是靜的,心是靜的,出離了人間的靈魂,也是靜的。

此刻,我坐在名為「般若」的禪房裡,與智根住持把盞品茗,品的也是一個「靜」字;聽智根法師說禪論道,悟的還是一個「靜」字。

如果說,鬧中取靜的鐵佛寺是一滴小小的寂靜。那麼,三萬八千頃的太湖,便是那最大的一滴。

一旦心靜了,萬頃波濤也是一滴靜靜的空寂。

◎千年的微笑

世上真的有一種緣嗎?

我相信,與您相遇是千年的等待,也是千年的因緣。

您面帶微笑,靜立於蓮台之上,慈祥的雙眸閃爍著母愛的柔光。

那抹千年的微笑,是您眼眸裡流出的溫柔之水,一直抵達我內心深處,滌蕩著心中的悲喜與苦樂。

一千年的佇立,一千年的滄桑。

許多朝代都已灰飛煙滅,而您慈悲的微笑還在。

此刻,鐵佛寺香火繚繞,梵音裊裊,觀音殿彌漫著聖潔的氣息。

靜立在您的面前,仰望您普度眾生的慈容。一顆蒙塵已久的心,頃刻間,如蓮花朵朵盛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