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跟著報紙去旅行 尋找苗栗穿龍圳

文/鄭雅文 |2024.04.06
218觀看次
字級
田野風光明媚。圖/鄭雅文
百年水圳、水車如詩一般的迷人風景。圖/鄭雅文
水圳滋養,富饒大地。 圖/鄭雅文
苗栗公館一帶物產豐饒。圖/農傳媒
苗栗特色館展示客家福菜的製作過程。圖/鄭雅文
我們一家坐在聖保祿天主堂的聖堂。圖/鄭雅文

文/鄭雅文

外子喜看《人間福報》,除了關注國內外新聞大事,最喜歡的是涵蓋歷史知識的縱橫古今版。去年6月他在版面上看到謝武昌先生的一篇文章〈寶島踏查──穿龍圳 百年風華〉,對苗栗公館在地與水圳歷史很歡喜,立刻在手機上標註景點。

去年底的一個周末,外子規畫這趟家庭輕旅行,竟然旅途處處有彩蛋。

驚喜1: 聖保祿天主堂

中午在公館麵店午餐,路過天主堂,正巧碰到堂內執事人員,邀我們入內參觀原地重建新落成的天主堂。執事仔細講解天主堂內的每一處設計緣由,原來都有其深意,我們體驗進入聖堂前的聖保祿,在黑暗中見到聖光的心路歷程。雖然我們不是天主教徒,但同樣感受到神的恩典。

驚喜2: 苗栗特色館

園內有多處具有特色的壁畫,非常適合拍照,讓女孩們相當歡喜。其中有介紹苗栗傳統產業的場館,如陶瓷博物館、苦茶油及樟腦油製作場、芥菜館等,而就讀小學的女兒對社會課本曾介紹過客家美食芥菜、福菜的製作過程特別感興趣,也加深學習印象。

驚喜3: 黃金小鎮

聽到「黃金小鎮」一名,頓覺「好美的地名」,命名源自於夏季金黃飽滿的稻穗,與阿勃勒樹上成串垂落且隨風搖擺的黃花,相互輝映的金黃。我們也特地來此,尋覓於1840年建造,開鑿山壁引取後龍溪水灌溉農地的「穿龍圳」。

沿著這條充滿歷史感的水圳行走,路旁果樹園裡放養的烏骨雞,窩在沙地裡或走或臥,一派優閒。田野風光明媚,當地物產豐饒,水質清澈、水量豐沛的穿龍圳功不可沒,是上天的恩賜。

圳水漂洗新鮮草莓

我們走了很遠一段路,並沒有找到報紙刊出穿龍圳上裝飾陶片的那一片風景。本來感覺有些失望,眼尖發現產業道路旁的水圳漂來紅點點,原以為是小番茄,心想「草莓季」才剛開始沒多久,隨水波兒送來的,不可能是草莓吧,畢竟這時節入園採草莓可都不便宜!

結果一看漂近的小紅果,竟然真的是草莓,著實令人驚喜。最後,帶女孩兒到草莓園採草莓,結束半日苗栗公館行程。回家先清洗從水圳打撈出的草莓,10來顆,滋味甜美在心頭,特別感謝老天爺的獎賞。

讀報能增廣見聞,讀完後跟著報紙去旅行,親身經歷,覺得好幸福。尤其是一家人在一起出遊的時光,讓身心靈都獲得滿足,彌足珍貴。



旅遊小百科

苗栗縣公館鄉全境丘陵起伏,清朝時期,先民引當地後龍溪水,在山地開鑿出人工的穿龍圳,至今已奔流180餘年,沖積出平坦肥沃的河谷平原,也帶來清澈的灌溉水源,滋養苗栗良田,造就農業的先天優勢。

公館鄉一帶,因有後龍溪及穿龍圳穩定供水,不僅孕育出知名的紅棗,也灌溉街區活力,老屋陸續改造成豆腐坊、農產小鋪等。當地物產豐饒,稻米、芥菜、紫蘇、大頭菜、芋頭、草莓等蓬勃生長,農遊特色包括:山村手路菜、黃金小鎮休憩特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