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佛光青年精進修持 做自己的主人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2024.03.30
188觀看次
字級
在「叢林Sports Day」,透過籃球比賽,讓學員們感受到「六度」和「給」的精神。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佛光山叢林學院與中華佛光青年總團,於今年3月共同舉辦佛光青年精進修持──「做自己的主人」,以「一日佛學院學生」的生活規畫,依循傳統叢林的鐘板訊號,跟隨常住大眾作息,並參與清潔輪組的工作。

課程從慧中法師的「修好這顆心」開始,帶領青年學習看見自己的起心動念,並且透過尋找自己,讓青年認識「我是誰」,以及如何觀照自己。修持內容有抄經、拜懺及閱讀藏經,讓青年學習修持的方法及了解意義。

青年回饋第一次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心得,在虔誠跪拜的同時,也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五堂功課」禮請慧楷法師從三拜到鐘板訊號的學習。青年說,過去參與道場的法會共修,因為不熟悉法器而感到緊張,透過這次的課程,終於知道經本上的板眼如何辨識,也更能跟得上唱誦。

「叢林Sports Day」課程,透過籃球比賽,發現「六度」和「給」的精神。晚上的禪修課禮請永中法師指導方法,並帶領大眾於大悲殿禪坐,讓青年感受到身心安住的力量。「尋訪善知識」中,慧屏法師、妙光法師、有賢法師透過問答,以充滿佛法卻輕鬆幽默的回答,解決青年在修行、家庭、學習上的疑問。

第二天由妙南法師以「唯識學」帶領青年認識自己的心念,同時勉勵青年將佛法運用於生活中,學習並感受當下的每個念頭都是修行。



學員心得

新營佛光青年分團/慈慧

這是我第二次報名參加青年精進修持。現實的生活看似充實,但忙碌中彷彿迷失了自己,以致在佛道上忘了初心。在「五堂功課」中學到法器的意思;禪修時學到用功的方法,也讓自己更安定。提醒自己在生活中,當在意的愈少,能困住自己的就愈少。



新竹佛光青年分團/永賢

我是職業軍人,過去看到佛教電台都想轉台,自從聽了星雲大師的開示後,發現自己錯過很多,大師說:好的、壞的都可以學習。在第一堂課尋找自己時,領會到不要因為他人而改變自己。期許自己肩負傳播良善種子的責任,養成修持的習慣,先從每日五分鐘念佛、禪修,練習專注自己的意念,學習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找到生命方向,踏上自己要走的道路。

新竹佛光青年分團/郁晴

在修持時,除了寫字、翻閱書本、呼吸之外,就只剩窗外的蟲鳴鳥叫,抄經讓我的心平靜下來,同時有助於經文的背誦。最大的收穫是:境隨心轉、心隨境轉,我們有時無法決定我們會在什麼樣的環境出生、成長、學習,但是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人或事,只要自己的道心堅定、目標明確,就不會受到外界的影響。

新竹佛光青年分團/儀婷

已經許久沒有讓自己好好靜下心來了。最近一直問自己:到底跟自己獨處,是與身同在?或者與心同在?

透過這堂課再次熏習禪坐,重新學習調身、調心,並運用到生活中。很開心能參與課程,學到實用的方法,無論禪修、唯識學等等,都能讓我們在繁忙的生活中,有一個可以好好觀照心念的法寶,學習做自己的主人。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