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案檢出米酵菌酸 台灣首見

 |2024.03.29
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擴大,累積近20起身體不適通報,並且有兩人死亡。昨日兩名死者(40歲男以及66歲男)已經解剖後,由於檢驗結果有重大發現,因此衛福部晚間8時30分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死者檢體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

王必勝說,此次記者會因為法醫在解剖時發現,其中一個檢體血液驗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至於標準品還沒到為何可以驗出?他解釋,國內有醫院還有標準品,因此提供台大法醫所檢驗。某位死者的檢體有驗出米酵菌酸,跟調查方向有很大關連,跟專家會議一致認同的方向吻合。

王必勝強調,檢方已經開始偵辦,未來會持續驗檢體,住院者的檢體也會驗,就可以釐清問題為何,但並非最終結果,還需要檢察官綜合判斷。

王必勝表示,解剖發現的米酵菌酸,是台灣首次檢出這項毒素。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擴大,目前全台已經造成2人死亡。昨天早上新北地檢署及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法醫,在新北市板橋殯儀館進行解剖相驗。

第一例呂姓死者解剖後發現,全身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的情況,法醫採集遺體內內臟組織及胃內容物,送往法醫研究所等實驗室進行檢體分析,稍早台大法醫學研究所實驗室從呂姓死者身上的檢體,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至於為何死者體內會驗出米酵菌酸,還有待檢調調查釐清。

僅1毫克即可致命

據了解,米酵菌酸是一種強烈的呼吸毒素,由發酵的穀物、椰子及食用菌等受唐菖浦伯克氏菌汙染後產生,米酵菌酸的毒性強烈,無色無味,且在高溫下穩定,即使經過烹煮也無法完全消除毒性。米酵菌酸主要影響肝臟、腦、腎等重要器官,造成嘔吐、腹瀉、尿滯留、腹痛、過度出汗等症狀,只需1毫克即可致命。

北市擬設治療平台

針對寶林茶室事件,台北市長蔣萬安昨要求衛生局在各大醫院間成立「個案治療平台」,針對收治病患醫療院所,交換個案處理意見。衛生局下令各醫療院全面清查罕見症狀包括敗血性休克、肝衰竭等,即刻回報。

蔣萬安昨率衛生局長陳彥元等人說明案情處置進度,陳彥元說,粿條來源是新北市供貨商大粄城,該廠商除了供貨給寶林外,另外也供應給位於南港區中盤商「鴻祈食品行」,再供應台北市5家小吃店、新北市5家小吃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