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黃幡綽 說《馬經》

文/陌上君 |2024.03.28
201觀看次
字級
圖/河童

文/陌上君

以前我們講過唐玄宗的宮廷樂師黃幡綽聽音避禍的故事,今天再來說說他如何以善巧的比喻,勸諫唐玄宗不要貪圖享樂,還能避免觸怒龍的逆鱗。

唐玄宗非常喜歡騎馬擊球,在皇宮馬廄裡養了不少好馬,卻還是意猶未盡,想再豢養更多的好馬。有一天唐玄宗問黃幡綽:「我想再多找一些好馬,但是關於馬的知識、門道實在太多太深,你知道有哪個高人精通《馬經》嗎?」

黃幡綽說:「稟告皇上,您也知道微臣只會唱歌跳舞和搞笑,相馬我真的是一竅不通,不過我知道,朝中三個丞相都是相馬的高人。」

「啊?沒有吧?」唐玄宗顯然很驚訝,說:「我時常和三個丞相談論國家朝廷政事,偶爾也會談及其他話題,也沒聽說過他們涉獵《馬經》啊!你又怎麼可能知道呢?你會不會弄錯了啊?」

黃幡綽不緊不慢的說:「皇上,微臣每天都會在沙堤上碰到三位丞相騎馬嬉戲,微臣觀察他們所騎的馬,那真的全是好馬,所以微臣敢保證,他們對《馬經》肯定倒背如流啊!」

唐玄宗一聽,便知道黃幡綽又在提醒他這個皇帝了,便一笑置之!

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唐玄宗身為一國之君,怠於政務,耽溺於玩樂,當時的宰相是李林甫、楊國忠等人,看到皇帝騎馬擊球,也乾脆跟著一起玩,上行下效,時間久了,國勢衰敗是遲早會發生的事。

黃幡綽恰好利用這個時機,巧妙的諷刺了討好皇帝的幾個宰相,也順帶提醒勸諫唐玄宗應該端正自己的作風,別再帶壞風氣,以振朝綱。

看到這裡,相信各位心裡不免感歎,在歷史記載中,黃幡綽很受唐玄宗賞識,即使君臣關係相當好,他也沒有因此目中無人,講話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讓高高在上、貴為九五之尊的皇帝能接收到他的勸告。這就跟我們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以及好朋友、好同學相處一樣,即使關係再親密,也千萬不要想當然爾覺得「自己人嘛,沒有關係」,就用隨便的態度、惡劣的語氣跟對方說話,一定要好好溝通、好好說話,對方才容易心平氣和的尊重、接受你的想法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