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寶島 覽勝】迪化街

文/黃逸稜 |2024.03.18
281觀看次
字級
走在迪化街上,時常可見具有濃濃懷舊風情的咖啡館。圖/黃逸稜
迪化街的中藥行別有一番老台北風情。圖/黃逸稜
迪化街上矗立著許多特色建築。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每到農曆過年前夕,長輩就會開始準備年貨,以豐盛的佳餚迎接新的一年。在台北市的迪化街就是市民採買各式傳統年貨的地方。

迪化街位於大稻埕,要介紹迪化街得先了解大稻埕這塊區域。清朝時大稻埕真的有種植水稻,並且有晒稻穀的廣場。後來大稻埕碼頭完成,許多商人才開始在這裡設立商店,更有外國商行從這裡出口茶葉、樟腦,大稻埕逐漸走向商業繁盛的榮景。之後,紡織業在此設立貿易行,下游布商也跟著進駐,許多大廠在這裡設立辦公室,大稻埕就成為台灣紡織業的大本營。紡織工業曾經是帶領台灣走向富裕的產業。

迪化街是大稻埕最熱鬧的一條街,有兩百年歷史的霞海城隍廟就在這條街上,是早期居民的信仰中心,一直到現在還是很多信徒慕名而來。廟的主祀為城隍老爺、城隍夫人、謝范二將軍、八將軍等。在這間廟裡還供俸月下老人,是掌管姻緣的神明,因此每天來祈求良緣的年輕人更是絡繹不絕。廟的周邊就有市場,各式商店林立,有茶行、米店、油行、中藥店等,當然也有販賣南北貨。由於貿易繁盛,富人聚居於此,迪化街的建築格外的富麗堂皇。

走在不算寬的迪化街上,兩旁矗立著傳統閩南式、巴洛克西洋式建築。若走進某些建築內,甚至會發現令人驚豔的中庭花園、紅磚拱廊等,呈現過去富有的別緻生活。近幾年有很多老宅也轉成咖啡館、茶館、餐廳來經營,甚至設有藝術空間舉辦藝術展演,更加吸引觀光客的青睞。

迪化街的街屋及人文是典型的老台北風格,漫步在這條街彷彿回到過去,充滿富裕的古典氛圍。當然,今日的迪化街在當地人的維護及激發創新之下,有更多的生活美學新契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