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重逢】 森林裡的理髮師

文/歐銀釧 |2024.03.15
676觀看次
字級
微景觀玻璃瓶,住著植物的故事。圖/劉達深
劉達深和他珍愛的微景觀玻璃瓶。圖/劉達深
劉達深旅行到九寨溝,即時捕捉了山水相映的美景。圖/劉達深

文/歐銀釧 

偶爾會去一間髮廊剪頭髮或是洗頭髮,和我的設計師朋友瓊珊聊天。

那家髮廊開在喧囂都市,台北東區一個巷子裡,進門有個小庭院,裡面種了七棵棕櫚、一棵裂葉龜背芋,還有合果芋、山蘇、腎蕨等植物組成的樹牆,旁邊擺放簡單的桌椅。往前走,拉開門,才看到櫃台。

去年六月,櫃台上多了一個玻璃瓶,裡面種了好幾種植物。每一種都對我微笑。我認不得,拍了照,回來求教熟知園藝的友人大雄,他說,那是「微景觀玻璃瓶」,瓶子裡種了藍柏、椒草、薜荔、圓葉節節菜……。

從夏天到冬天,為了看它們,我破例去了好幾次。那些植物似乎帶著不同的記憶,瓶裡住著故事。

有個周末,十多年沒見的朋友來台相聚,我臨時需要整理頭髮,可是瓊珊要回老家參加喜宴,於是,安排她的老闆幫我吹頭髮。

那天,一個穿著運動衣的男生前來,問我要什麼樣的髮型,我告訴他,自然就好。

「自然的髮型最美。」他說, 緊接著就拿起吹風機梳理。漸漸地,我一頭有點煩躁的自然捲,在他手中安靜下來,像春風拂過。

之前瓊珊告訴我,她的老闆來自香港,喜歡攝影。可是,一直沒見到老闆。

很多年過去,這次是老闆幫我吹頭髮。他氣定神閒,拿出手機和我分享他拍的荷花、睡蓮,雨後長出的香菇、路邊的落葉、曇花以及旅行到九寨溝,即時捕捉的美景。

每一張都讓我驚豔。我忍不住問他,哪裡拍的曇花?帶著一點香港口音,他說,有一次回香港,住元朗種曇花的朋友邀他去賞花,夜晚曇花綻放,香氣撲鼻,大家都靜下來,生怕出個聲音就驚擾到花兒,靜靜地與花相處,守著花,直到天明。

他拍下花朵綻放的那一瞬,每次看圖片,都好像回到那個晚上,回到與俗稱「月下美人」的曇花相處的時光。說著說著,他回憶起在香港的童年,「我們家以前開布行,有各種布料,色彩繽紛,也做衣服批發。父親脾氣好,從來不邋遢。母親忙著養育我們九個孩子,我排行老七。一家人過著樸實的日子。」

話題像花瓣綻放,一層層地展開。

為什麼會成為一位髮型設計師?「小時候看每個人都有頭髮,但是,每人的頭髮都不一樣,各有自己的模樣,如同每個人頭上有一個森林,住著不同的樹。那時,我常注視著人們的頭髮,想像做個理髮師,想像整理人們的頭髮。」

青少年的時候,他和好友開始投入髮型行業,從學徒做起。白天他在髮廊幫客人洗頭髮,跟著師傅學習。晚上下班後,回到家就實際操作,學以致用,幫朋友洗髮、造型,起初完全免費,後來朋友們覺得他做得不錯,開始付費,給他鼓勵。「那時候,家中擺了四個位子,一人髮廊,每天都是忙到深夜才吃晚餐,這樣的日子長達一年。」

「三十多年前,我陪朋友來台北旅行,好多次我迷路,問路上的陌生人,他不但指路,還帶我去目的地,充滿人情味。因此,我喜歡上台灣。後來,孤身來台打工,過年時,朋友熱情地邀我去他們家吃年夜飯,還客氣地說:『多一雙筷子而已』。」

愛上台灣,巧遇佳人,他和台灣女孩結婚生子,定居台北。有空會回香港和親友相聚。

他熱愛高爾夫球運動,喜歡球場清晨的空氣和那一片綠油油的大地,喜歡大自然的寧靜與和諧。欣賞他拍攝的多國球場紀行照片,白雲在藍天飛舞,樹木佇立天空下,彷彿與他一起凝望美好時光。

他相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工作之外,花不少時間旅行。曾經去巴黎住了一個半月,感受花都之美。還和兩對夫妻,約定一年一會,每年都去中國大陸旅遊十二天,曾暢遊桂林、九寨溝、西安等地。最難忘的是九寨溝的山脈、湖泊、森林、倒影,山水相映、碧藍澄澈,映照他的心。

最深的記憶則是來自朋友送的兩幅畫,畫的是他和愛妻。一幅是油畫另一幅是水彩。「妻子已到天上八年了,今年是第九年。癌症奪走了她。我永遠記得,她最後告訴我:『好好照顧兒子』。日日在畫前沉思,想起我們攜手行過的路,我知道,她依然在天上祝福著我們,像以前一樣,每天和我一起照顧三十多個盆栽。」

他在我們談話中梳理往事,也梳理我的頭髮。最後,我的亂髮終於在他手中完全安靜下來,成為簡樸的學生模樣。

請問老闆,請問設計師大名。「劉達深。」

記憶猛然跳到面前。二十多年前,有個傍晚,友人雅貞邀我一起去修剪頭髮。來到位於巷子裡的髮廊,一個戴著鴨舌帽的設計師來到我的位子,他問我對自己的頭髮有什麼想法?是否希望有什麼造型?我從鏡子裡看他,直說:「自然就好。」

他端詳我那頭有著自然捲的披肩長髮,好一會兒,他說:「這麼漂亮的五官,為什麼要藏在茂密的長髮中?好像躲在森林裡。是否我幫你剪個新樣子?」

他說話像詩。我請他全權處理,幫我「變髮」。他開始動剪刀,全神貫注地修剪。我低頭翻讀隨身帶的口袋書。等我抬起頭來,長髮不見了,一頭短髮,「從森林走出來了,陽光普照。」他說。

那一陣子,朋友們覺得很怪,問我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剪去長髮?「因為遇見一位說話像詩的理髮師。」大家似懂非懂。

原來,原來眼前幫瓊珊代班的老闆就是劉達深,就是二十多年前幫我剪去長髮的設計師。我告訴他這件事,他定睛看我,眼神滿是驚訝。

鏡子如澄澈的湖水。光陰在水面靜靜走過。我和我的理髮師隔鏡對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