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遍路】 臨濟宗大本山──京都建仁寺

文/林孟慧 |2024.03.11
356觀看次
字級
建仁寺入口石碑。圖/林孟慧
二層木造法堂搭配灰瓦白牆,莊嚴肅穆。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在日本京都市東山區,有著一座一千兩百多年的寺廟──建仁寺。

此寺廟於土御門天皇建仁二年(一二○二)開山,由鐮倉幕府二代將軍源賴家所創建。當時的榮西禪師自中國宋朝學習臨濟宗禪法後,成為寺廟的開山祖師,並以當時的天皇年號為寺廟名稱,開設了台、密、禪三宗融和的道場;同時,也將中國的茶及禮儀傳入日本,因此榮西禪師也被尊稱為「茶祖」。

建仁寺除了是京都最古老的禪寺,也是臨濟宗建仁寺派的大本山,廟裡供俸本尊釋迦如來。

在人潮鼎沸的花見小路及四條通旁,占地廣大而氛圍靜謐,寺廟入口可見到一高大石碑,刻印著「臨濟宗大本山建仁寺」九個大字。通過廟門進入寺內,可見到種有不少茶樹。據聞,當時榮西禪師從中國帶回第一顆茶樹種子,從此茶樹在日本京都發揚光大,生產出全日本最優質的宇治綠茶。

早期的禪宗師傅所飲用的綠茶,即是現今的抹茶,這種經過研磨的細粉綠茶,對健康有極大的助益,至今仍備受推崇。但早年的寺廟飲茶文化並非為了生活享受,而是為了醫療效果,因修行的僧人為了持續打坐完成冥想,有時也需要藉由茶葉中的高含量咖啡因來提神。

除了觸目可及的茶樹,寺中的法堂也令人駐足驚嘆。二層木造建築的灰瓦白牆法堂,在四周矮樹叢圍繞之下,顯得莊嚴而肅穆。若要參觀法堂須購票入內,並換上廟方準備的大紅色拖鞋,以保護法堂內珍貴的木質地板,十分特別。

每年的五月,當地會舉行運茶遊行,顯現建仁寺與日本茶道的關係密不可分。而每年十月,茶道流派裡千家的繼承人,也會到建仁寺向長眠於此的榮西禪師獻上一盞茶,致以無上的敬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