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攝影】野鳥赤子情

文/許桂謙 |2024.03.03
489觀看次
字級
秋楓水塘與鴨 / 檸檬圓
守護孵育 / 王萬坤
慈幼 / 檸檬圓
帝雉 / 許桂益
五色鳥餵食 / 許桂益

文/許桂謙

翱翔於天際,有著一身好本領,鳥類是大自然中的隱君子,隱逸於沙灘、山林、曠野、海邊。春山鳥鳴靜,王維詩中「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鳥與大自然的和鳴,讓春夜更加生動。

有人形容五色鳥的叫聲像打擊樂,攝影捕捉到的鏡頭雖是鳥類靜態,然而眼前的每個影像,拍攝牠們時的淘氣姿態、呼朋引伴的鳥叫聲,猶於耳際聲聲不停,牠們擁有一顆赤子之心。

你知道嗎?為了辨識「我們是同一國」,畫分地域,鳥兒其實也有自己的流行唱腔、流行曲目。而城市中的鳥受到噪音的干擾嚴重,牠們必須為自己的音量加強,以使同類聽到。這些改變雖是適應環境,卻也嚴重影響鳥類的繁殖。

親鳥孵育是人間最美的畫面,透過攝影鏡頭我們看到,鳥媽媽與鳥寶寶窩在一起、鳥爸爸加入輪流守護的畫面,孵育過程不論環境多麼艱難,親鳥還是會完成使命。透過生態攝影,展現了生命無盡的愛,以及護鳥心切的慈母心,也使我們學會換位思考,生命因而更豁達,同時,也為環境生態與人的課題留下珍貴的記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