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4.03.01
264觀看次
字級
南韓生育率已是全球最低,去年再探底。圖為首爾南山谷韓屋村一名孩子,收到慶賀的紅豆糕。圖/新華社
蘋果(Apple)營運長威廉斯2月27日對員工公布,結束長達10年的電動車研發計畫。圖/美聯社
香港特區政府2月28日宣布,即日起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印花稅,地產店鋪馬上貼出標語。圖/中新社
奈及利亞央行2月26日把基準利率一口氣提高400個基點。圖為吉比亞一名男子在市場算鈔票。圖/法新社
亞馬遜雲端業務(AWS)2月26日宣布,未來15年間將投資逾1581億元,在墨西哥興建一批資料中心。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中),2月27日主持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8次會議閉幕。圖/新華社

整理/林育辰

2/23

埃及

史上最大外資 阿聯砸4.7兆元建新城

當局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月23日簽署一項歷史性的超大型開發協議,阿聯投資總金額將破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73兆元),打造一座最先進的城市「拉斯赫克馬」(Ras El Hekma),地點位於西北部馬特魯省的北海岸線上,成為當地商業和旅遊中心。

埃及總理馬德布利表示,此項新開發案是該國史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接下來2個月內,先會有高達350億美元的資金注入,有助於減緩目前美元短缺的窘境。

2/25

日本

奪島演習登場 強化與美軍合作

陸上自衛隊與美軍陸戰隊2月25日至3月17日,在九州及沖繩地方展開奪回遭敵軍占據離島的演習,兩軍要在鹿兒島縣沖永良部島及沖繩金武町的美軍「藍色海灘」做登陸訓練,美軍F-35B匿蹤戰鬥機也將在沖繩西邊的無人島做炸射演練。

這項軍演通稱「鐵拳」(Iron Fist),自2006年起一直在美國進行,去年首度移師日本,今年增加美日司令部制定作戰計畫以及對各部隊的指揮,希望進一步加強更高層級部門間的合作。

2/26

墨西哥

亞馬遜投放1581億 建數據資料中心

亞馬遜旗下雲端業務(AWS)2月26日宣布,計畫投放逾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81億元)資金,在AWS總部所在地、克雷塔羅州(Queretaro)興建一批數據資料中心,以應對市場對雲端服務增加的需求,讓當地客戶獲取更好的服務,並減少約20%的技術成本。

AWS墨西哥部門負責人Ruben Mugartegui,整筆投資金額將於15年內投放,自2015年以來,亞馬遜在墨西哥的投資額累計超過15億美元(約新台幣474億元)。

2/26

奈及利亞

央行抗通膨 一口氣升息400個基點

由於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9.9%,為1996年以來的最高水準,為了控制飛升的通膨並阻貶本幣,中央銀行2月26日把基準利率一口氣提高400個基點,升到破紀錄的22.75%,但奈拉2月27日依然在官方市場重貶2.1%,跌至1615.94奈拉兌1美元,創新低。

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經濟體,擁有超過2.1億人口,但政府面臨創紀錄的債務、高失業率、電力短缺和石油產量下降的挑戰,另外農村的暴力和不安全,也加劇經濟壓力。

2/27

美國

10年研發告終 蘋果電動車喊卡

蘋果(Apple)營運長威廉斯和負責電動車項目的副總裁Kevin Lynch,2月27日告訴員工,電動車計畫將開始逐步結束,原本名為特別項目事業群(SPG)的汽車團隊多數員工,將轉移到由John Giannandrea領導的人工智慧(AI)部門,專注於生成式AI項目。

蘋果10年前啟動「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投入電動車領域,著重自駕科技,目標是推出擁有豪華內裝、具有語音導航功能的全自動電動車,前後已投入數十億美元。

2/27

大陸

人大刪除 秦剛等11名全國代表

第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8次會議2月27日在北京閉幕,會議通過人事案,罷免人大代表王一新、孫飆、胡建文、雷冬竹、朱宏、安九熊、李志忠等官員,「辭去」人大代表的則有黃家武、秦剛、馮傑鴻、陸偉偉,總計終止11人的代表資格。

這次大陸官方處理了秦剛的人大代表資格,但未處理前防長李尚福的人大代表資格。李尚福去年10月被免職後,僅剩的中共中央軍委委員身分,近期也消失於大陸國防部官網。

2/28

香港

住宅物業交易印花稅 全面撤銷

在房市持續疲軟的背景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月28日宣布,即日起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和新住宅印花稅(NRSD),他並稱在當前的經濟及市場情況下,有關措施已無需要,這也象徵房地產的調控政策正式退場。

香港高借貸成本和疲軟的經濟前景早已令不少買家卻步,彭博分析師Patrick Wong表示,取消針對投資者和海外買家的額外印花稅,或將為香港住宅銷售注入新活力。

2/28

南韓

花8.5兆也沒用 去年生育率再破底

統計廳2月28日公布,女性一生平均打算生育的數量在去年第4季降至0.6,為歷來同期最低,去年新生兒人數減少7.7%至22萬9970人,也是歷史新低,突顯就算當局已花費數兆元,試圖扭轉人口連續第4年萎縮的頹勢,仍無力阻止迅速老化、出生率快速下滑的人口困境。

南韓生育率已是全球最低,政府把扭轉出生率下降頹勢視為優先國策,2006年來已在孩童保育補貼等領域投入超過360兆韓元(約新台幣8.5兆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