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4.03.08
242觀看次
字級
歐盟執委會4日對蘋果公司處以616億元的反壟斷罰款。圖為一名女子在歐盟總部外使用iPhone。圖/新華社
中國大陸14屆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婁勤儉4日宣布,本屆人大會後的總理記者會將停辦。圖/新華社
印尼準總統普拉伯沃承諾,一旦接掌這個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要在5年內讓經濟成長率加速至8%。圖/美聯社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1日公布,2月出口額連續第5個月擴張。圖為釜山港貨櫃碼頭。圖/美聯社
瑞士全國工會理事會理事長麥雅爾,得知選民以壓倒性多數支持增加養老金的公投案後露出笑容。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3/1

南韓

晶片需求帶動 2月出口連5紅

產業通商資源部1日公布,2月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增加4.8%,達到524.1億美元,連續第5個月擴張,其中晶片出口激增66.7%,升幅創近76個月以來最高,彌補汽車出口下降7.8%的影響,雖然與1月年增幅18%相比有所放緩,但經工作日差異調整後的2月出口增幅為12.5%,優於1月的5.7%。

出口強勁增長,代表南韓晶片和其他高價值產品的銷售依然強勁,強化今年海外銷售復甦,有助於支撐南韓整體經濟增長的觀點。

3/2

阿聯

WTO決議 電商關稅停收延長2年

在阿布達比舉行的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3屆部長會議(MC13)2日閉幕,會中決議將電子商務關稅暫停令暫時延長2年,對苦於貿易主義升溫和美中等強權競相補貼的WTO而言,堪稱一大進展,印度及南非等幾國雖一度反對又再予以延長,但在阿聯呼籲下態度最後軟化。

不過會議針對全球貿易若干重大改革仍陷僵局,突顯在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和威脅全球商業的經濟逆風中,WTO的164個成員之間存在嚴重分歧。

3/3

瑞士

加發退休金公投 逾半選民支持通過

根據3日的公投結果,對退休族群每年多發1個月退休金的提案,贏得逾半選民支持並通過,是建國176年以來首次透過公投提高社會福利,顯示人民擔心物價上漲的衝擊。

瑞士單身人士每月領取的國家養老金上限為2450瑞士法郎(約新台幣8萬7511元),已婚夫婦為3675瑞士法郎(約新台幣13萬1290元)。政府表示,提高養老金每年將造成超過40億瑞士法郎的成本,導致須增加稅收,且可能威脅社會保障制度的財務穩定性。

3/4

大陸

人大取消總理記者會 政策透明度更低

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婁勤儉4日宣布,國務院總理李強將不會循例於人大會議閉幕後舉辦總理記者會,還提到本屆人大之後幾年也不會舉行,形同宣告這項「兩會」維持超過30年的會議安排出現重大改變,這顯示總理地位再度降低,也減少北京政策透明度。

中國大陸兩會後召開總理記者會可追溯至1988年4月,之後於1991年,時任總理李鵬在兩會後再度現身記者會,1993年起總理記者會趨於常態化,直至2023年。

3/4

美國

新款聊天機器人問世 性能優於ChatGPT

被視為OpenAI最強大競爭對手之一的新創公司Anthropic,4日推出新版聊天機器人「Claude 3」系列,並宣稱在多項基準測試中,這款AI模型表現擊敗OpenAI的ChatGPT。

Claude 3是Anthropic首款「多模態」(multimodal)AI系列,能回答文字詢問和圖像問題,且回答正確的機率提高1倍,也比較不會捏造事實;由於企業對圖片需求較少,這款模型不會生成圖片。此系列可透過亞馬遜、Google的雲端平台使用。

3/4

比利時

音樂串流涉壟斷 歐盟罰蘋果616億元

因為涉嫌濫用在音樂串流應用程式銷售市場的主導地位,歐盟執委會4日對蘋果公司處以超過18億歐元(約新台幣616億元)的反壟斷罰款,還命令蘋果不得阻止音樂串流App通知用戶有蘋果App Store以外的更便宜選項,這是布魯塞爾當局對蘋果開出的第1張反壟斷罰單,也是歐盟對科技公司課處的最大金額之一。

歐盟執委會去年根據《數位市場法案》,指定蘋果、微軟和Meta等其他科技公司為「守門人」,打擊反競爭行為。

3/5

印尼

準總統發豪語 5年內GDP拚8%

準總統普拉伯沃5日在雅加達一場投資座談會發下豪語,一旦接掌這個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要在5年內讓經濟成長率加速至8%,同時維持財政紀律。

普拉伯沃列出新政府施政優先順序,強調焦點將擺在具包容性的經濟成長、對投資人友善的政策,並改善經濟效率不彰。與目前水準相比,普拉伯沃預估的成長率野心極大;過去10年除了疫情期間,印尼經濟每年穩定成長5%,央行預測,今年成長率可望超過5.1%。

3/6

日本

三井住友聘女性副總裁 3大銀行首例

三井住友銀行6日宣布,59歲專務執行董事工藤禎子將在4月1日升任副頭取(副總裁);這是包括三菱UFJ銀行、瑞穗銀行在內的日本3大銀行,首度有女性接任僅次於頭取(總裁)的副頭取。

工藤1987年4月進入住友銀行,生涯除了參與大型案件專案融資,還在風險管理及國際業務等廣泛領域,擁有豐富經驗,且獲正面評價;2021年被拔擢擔任董事,是三井住友金融集團「土生土長」從內部晉升女性董事的第1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