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關心另一半的身心健康

文/溫小平 |2024.02.22
685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溫小平

超過六十歲以後,很多身心靈的問題會逐漸浮現。若是伴侶提早退休,或是原本的工作壓力很大,甚至曾經罹患疾病,就要多加提高警覺,他是否出了什麼狀況?因為有些人很能隱忍,或是不想增添你的麻煩,就會刻意忽略,或是閉口不提這些情況。那麼,身為另一半的你,要注意那些事情呢?

◎行為舉止的改變

本來朝九晚五生活規律的人,突然變得懶散,甚至不愛整潔,穿著也邋遢起來,屋裡的東西物件也隨手亂扔,很可能是因為他頓失生活目標,跌入茫然失措的情境裡,變得什麼都不在乎。你何妨跟他談談,約他一起去老人中心上課,或是報名參加喜愛的課程。

◎飲食上有所不同

以前他在工作,你比較不清楚他的早午餐內容,一旦回到家裡,一天三餐,夫妻幾乎餐餐共桌,很容易發現對方飲食喜好的改變。可能他的牙齒出了問題,牙周病嚴重,又不肯看牙醫,相對的,他在飲食上也會出問題,某些食物可能咬不動,掌廚的人特別要注意調整菜單。

另外,還有血糖高(可能是糖尿病前期)、脂肪肝(可能導致肝硬化)、高血壓(可能導致中風)等,都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他可能暴飲暴食而不自知,也可能知道自己有病,卻隱瞞你,自己偷偷改變飲食,你都要找出原因。

◎作息上突然調整

一般來說 ,生活作息經過多年的習慣,大都已經定型。如果他突然從習慣早睡早起變得晚睡晚起,或是喜歡熬夜卻突然早起,不妨關心一下,他是否出了狀況。如果他的整個作息都變得紊亂,甚至影響另一半的生活,應該拿出來討論,了解原因,彼此協調。

◎個性上起了變化

照理說,個性不應該輕易改變,若是外向的他變為宅男宅女,可以主動約他一起運動,例如騎車、打羽毛球或跑步。若經濟能力許可,也可計畫出門旅行。他也可能變得鬱鬱寡歡,不愛跟人交往,經常關在家裡,都要小心他是否有憂鬱傾向,或是得了某些隱疾,不想告訴你。

倘若向來宅在家裡的人突然天天往外跑,若不是有了特別的安排,自己尋求生涯突破,也可能感情有了出軌的徵兆,例如變得愛打扮,看你的眼神飄忽不定,你就不得不防喔!

◎健康上的毛病

進入老年階段,即使有良好運動習慣的人,健康也可能遇到問題,例如聽力衰退(測試是否有重聽現象)、視力惡化(白內障很常見)、腸胃不良(消化能力衰退,或有其他不適,除了檢查腸胃之外,肝膽方面也要檢查)、記憶力衰退(即使吃了保健藥品,跟年輕時候相比,必然會衰退,經常忘東忘西)……可別諱疾忌醫,或是擔心就診精神科或老人科很不好意思。健康必須重視,另一半若不肯就醫,你可說是自己要看醫生,請他作陪,順便一起檢查,彼此都放心。

尤其是失智症有年輕化的趨勢,退休以後,千萬不要讓身心靈都休息,腦子長久不使用,就容易退化。除了養成運動習慣,老人醫學也特別強調,要學習新事物,刺激自己的腦細胞,可以延緩失智或癡呆年齡,甚至終生都神清目明呢!

總之,進入中老年之後,若要相伴一生,除了照顧好自己,也要多多關照另一半的身心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