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1+1>1

文/溫小平 |2024.02.08
849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溫小平

婚前交往戀愛時,就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跟對方同享同分擔,這樣進入婚姻後,才知道兩人如何同心同行。



最近看了齣電視劇《溫暖的弦》,故事敘述女主角和男主角分開七年後重逢,未料再度遇到攔阻,無法邁入婚姻。女主角獨自無法解決,只好選擇逃避,又想如同昔日般丟下男主角跑掉。男主角問她,妳為什麼遇到問題就想逃跑?妳有沒有想過,兩個人一起面對困難,比一個人扛著要輕鬆得多?

的確如此,婚前交往戀愛時,就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跟對方同享同分擔,這樣進入婚姻後,才知道兩人如何同心同行。

單身時,你是一個人,遇事只能默默流淚,結婚後身旁多了一個人,一切大不相同。你可以靠著他的肩膀,妳可以牽起他的手,兩人集思廣益,彼此安慰,即使流淚,依然有溫度,你就會有信心繼續走下去,那是多麼溫暖的感覺啊!

◎兩人扛,比獨自扛輕鬆得多

就像兩頭牛同負一軛,兩個人抬一個箱子,是不是比較輕鬆? 責任由兩人分擔,例如賺錢或省錢繳房貸,或是同時整理物品搬家,你煮飯我洗碗,你泡牛奶我餵寶寶奶,多省力啊!這是顯而易見的。

◎獨自鑽向牛角尖,兩人同行路寬廣

職場或家計出了問題,你一個人想不出辦法來,只能坐困愁城。告訴他,他除了可以開導妳,讓你改變想法,走出死巷子,甚至還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呢,因為夫妻本來就擁有不同優點,也就具有不同解決疑難的智慧啊!

◎流淚流汗,他都懂妳

當你看到電影電視劇中,男主角拭去女主角的淚水,你是不是很感動?他若愛你,看到你傷心難過,就會拭去妳的淚水安慰妳,甚至抱在懷裡拍撫你,而不是打擊你,或是嘲諷你怎麼那麼笨。你為這個家付出的汗水,他都看在眼裡,又怎麼會嫌棄你賺錢少?

◎不好意思找他麻煩,只好自己苦吞

他要照顧孩子,要忙公司的事情,已經分身乏術,為了不增加他的煩惱,你就自己想辦法。要知道,他如果愛你,無論你的任何麻煩,他都會想要幫你解決,而不是你隱瞞一切,把他當成外人。你若始終採取此種態度,苦水吞肚裡,久而久之,不會積鬱成疾嗎?

◎跟他說也沒用,他才不會管你

夫妻遇到麻煩事,剛好可以認清楚他是個怎樣的伴侶。你發生車禍,他不關心你是否受傷,只一味責罵你,不好好開車,又要花錢修車了!你當然不想告訴他真相,免得又挨罵,是這樣嗎?愈是這樣,你愈要讓他知道,他的棒打落水狗,只會把你逼得遠離他。

◎你向來獨來獨往,獨自承擔責任

或許跟你的個性或家中排行有關,你向來獨自處理難題,就養成了凡事自己扛的習慣。或是你在職場向來自己做決斷,不需要徵求別人意見,那就請你改變作法,夫妻跟同事不同,兩人成為一體,是不能分割的。

尤其是男性,認為向女人求助很丟臉,問題是她是你的妻,你不跟她說,難道要跟其他女性說?

所以,既然你們是夫妻、伴侶,就請你們牢記,牽手走天涯路時,分享好消息,也要分擔辛苦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