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忠犬八公傳奇

文/林堯 |2024.01.08
351觀看次
字級
東京大學〈上野英三郎博士與八公〉雕像,展現小八見到主人的歡欣之情。 圖/林堯

文/林堯

二○二三年十一月十日,日本享有盛名的「忠犬小八」誕生滿一百周年。一個星期後我來到東京澀谷車站,看到〈忠犬八公〉(ハチ公)雕像四周人聲鼎沸,長長人龍等著跟它合照的景象時,才驚覺忠犬八公竟然如此受到喜愛!

小八是一隻日本秋田犬,生於秋田縣大館市附近的農家,出生五十天後,就被送給了住在澀谷的東京大學農學院教授上野英三郎博士。

非常喜愛狗的上野博士悉心照顧小八,而每當他前往當時東大農學院所在地、與澀谷相鄰的駒場上課,或在關東大地震後擔任帝都重建復興工程重要成員,從澀谷車站搭車前往各地出差時,身邊也總有小八的陪伴。

不幸的是,一九二五年五月二十一日,上野博士突然在校園裡因腦溢血過世。此後十多年,小八幾乎每天都會前往澀谷車站,待在出口等待上野博士,一直到牠在一九三五年三月八日過世為止。

一九三二年,「在澀谷車站等待主人歸來的秋田犬」故事被撰寫成文刊登在《朝日新聞》上,小八因而成名,並被稱為「忠犬八公」。澀谷居民也因此興起替八公打造銅像的想法,一九三四年四月二十一日,於澀谷車站豎立起由安藤照鑄造的八公銅像。

之後因二戰局勢惡化,日本政府徵用各式銅像、佛鐘和民間金屬製品,八公銅像也在徵收之列。雖曾因抗議暫時保住,但最後仍然在一九四五年八月被鐵道省熔解,用做鐵道列車材料。

戰爭結束後,懷念八公的澀谷人決心把銅像蓋回來。由於物資缺乏,一九四八年八月,原鑄造者的兒子安藤士熔化了父親的作品〈蒼穹展翅〉(大空に),才完成了全新的八公雕像,至今一直矗立在澀谷車站,成了當地最著名的地標。

其實,除了澀谷車站外,上野教授曾任教的東京大學農學部校區(彌生校區)的農學資料館前也設有一座銅像,是上野教授張開雙手、八公撲向他的歡欣畫面,落成於二○一五年三月八日,也就是八公逝世八十周年時。

另外,在八公的故鄉秋田縣大館市也有一座和澀谷同型的八公雕像,上野教授的故鄉三重縣也有一座〈上野與八公〉銅像。這些銅像,象徵著八公對主人的忠誠和愛,也代表著人與動物之間的情誼,而這樣的忠誠和情誼,已成了永恆的經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