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植栽】萬象更新 仙客來迎福

文/謝佩霓 |2024.01.07
749觀看次
字級
仙客來盆栽、玻璃盆、顆粒土、種稙工具。圖/謝佩霓
⑤ 圖/謝佩霓
① 圖/謝佩霓
② 圖/謝佩霓
③ 圖/謝佩霓
④ 圖/謝佩霓
圖/謝佩霓

文/謝佩霓

──仙客來一片葉會開出花一朵。特別之處在於低垂的花蕾和向後彎折的花瓣,因此又稱為兔耳花。



「仙客翩翩而至」葉似裙襬,花似曼舞;一葉一花,秋至春末。

仙客來 Cyclamen 姿態柔美,色卻豔麗。心型葉片綴上美麗紋理,彎折的花瓣,如同舞者般柔軟細膩。仙客來不喜烈日,喜愛明亮柔射光。仙客來花葉共賞,一片葉會開出花一朵,花期秋季至春末。

仙客來最特別之處,莫過於「低垂的花蕾」和「向後彎折的花瓣」。緣於仙客來的主要授粉昆蟲是地中海地區的一種小夜蛾。仙客來朝下生長的花蕊讓前來取食的小夜蛾,只能將腿緊緊抱住花蕊,花粉因此沾黏到小夜蛾的肚子,以此來提高授粉成功率。物種的進化,是為了生存;人類的進步,則需要改變。

小故事大啟示

一對父子每日都要趕牛車下山賣柴。老父較有經驗,坐鎮駕車。山路崎嶇,彎道特多,兒子眼力好,總是在要轉彎時提醒道:「爹,轉彎啦!」有一回父親因為生病而在家休息,兒子一人駕車,到了彎道,牛怎麼也不肯轉彎,兒子用盡各種方法,牛一動也不動。兒子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怎麼回事?最後只有一個辦法了,他左右看看無人,貼近牛的耳朵大聲叫道:「爹,轉彎啦!」牛應聲而動。

我們總是被習慣牽著走,離了慣性生活,似乎就變得不知所措。外在環境是動態的、速變的,我們的思考與行動是否也可能適時調整合宜地隨機而變。

準備材料工具

仙客來盆栽、玻璃盆、顆粒土、種稙工具。

種植步驟

1. 整理花葉,輕柔地將交纏葉柄分開,並將葉片呈放射狀排列至外圍,花苞則集中在中心位置。(圖①)

➡使植株中心的生長點能受到光照,刺激萌發出更多的葉片和花苞。

2. 植株脫盆,去除基部土團至露出1/3的球莖。(圖②)

➡露出部份球莖可避免因澆水不當或通風不良而造成的腐爛現象。

3. 謝花或殘葉應立即摘除。手指輕掐葉柄,順時鐘旋轉扭斷。(圖③)

➡即時摘除謝花和老葉避免消耗養分,利於開出更多的花苞及葉片;摘除病葉、傷葉可避免細菌感染和擴散。

4. 玻璃盆置入適量顆粒土,並將植株植入中心位置。(圖④)

➡玻璃盆無排水孔,因此使用透氣性較佳的顆粒土。若使用有排水孔的盆器,介質可選擇培養土。

5. 植株週圍覆土,並露出1/3的球莖。定植後充分給水至盆底不積水即完成(圖⑤)

➡澆水時需避開植株中心部位及花朵,避免腐爛及染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