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光華 敦煌石窟再現佛館

文/敦煌研究院、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12.15
3151觀看次
字級
佛龕及彩塑 莫高窟第45窟西壁。圖/敦煌研究院提供

文/敦煌研究院、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圖╱敦煌研究院提供

西元前138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建立漢朝與西域各國之間的聯繫,促進沿途各民族經濟文化的交流融和,擴大中華文化的內涵,對後世影響深遠。絲綢之路開通後,中西貿易往來十分活躍,絲綢古道上展現出一派商埠繁榮、人文薈萃的興旺景象。

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分為「絲路漫漫」、「千年營建」、「燦爛佛宮」、「世俗百態」、「石破天驚」5個主題單元,展出3D打模莫高窟第3窟、莫高窟第45窟、及莫高窟第432窟中心塔柱1座,還有文物、臨本、數位化複製品、多媒體影片等共120餘件(套)。本次展出價值多元、內容豐富、古今匯集,全方位的敦煌石窟,呈現敦煌石窟藝術的不朽神韻。

絲綢文化之路 開啟佛教傳播

第1單元:絲路漫漫

張騫出使西域,將歐亞大陸、以絲綢貿易為代表的中西商道連接起來。這條從長安出發,經河西走廊,出敦煌通往西域,直趨中亞、印度、西亞,以至歐洲大陸的陸路交通道路,自19世紀被稱為「絲綢之路」,沿用至今。

在這條綿延的漫長古道上,有月牙泉名聞遐邇、雅丹地貌鬼斧神工、兩關懸泉蒼涼悠遠。西元前後,印度北傳佛教沿著絲綢之路的阿富汗、中亞、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南北側,全面傳到西域,接著傳到中國大陸,並繼續向東擴散,最遠到達朝鮮和日本。隨著佛教的發展和佛教文化的廣泛傳播,佛教藝術也在敦煌蔚為大觀。

從這個單元,可以了解敦煌的歷史地理、周邊自然風光,包含兩關遺址:陽關與玉門關。還有出土的漢代「敦煌」簡,1998年玉門關遺址出土「出入關刺」(玉門關吏員家屬出入關防重地的憑證),在漢代有「名刺」和「事刺」之別。「名刺」類似現在的名片,「事刺」是在交接過程中形成的一種特殊文書。

第2單元:千年營建

莫高窟開鑿始於前秦建元2年(西元366年),據武則天聖曆元年(西元698年)立〈大周李君莫高窟佛龕碑〉載:「莫高窟者,厥初秦建元2年,有沙門樂僔,戒行清虛,執心恬靜,嘗杖錫林野,行至此山,忽見金光,狀有千佛,遂架空鑿岩,造窟一龕。次有法良禪師,從東屆此,又於僔師窟側,更即營建。伽藍之起,濫觴於二僧。」自樂僔在鳴沙山麓開鑿莫高窟的第1個洞窟起,燦爛的敦煌佛教藝術從此誕生。

在這個單元,可看到敦煌石窟有:莫高窟、西千佛洞、瓜州榆林窟、瓜州東千佛洞和肅北5個石窟。這些石窟風格相似,脈絡相承,其中以敦煌莫高窟創始年代最早、規模最大、延續時間最長,包羅中原、犍陀羅、笈多、龜茲、藏傳、波羅、尼泊爾等藝術風格及樣式。敦煌石窟藝術用建築、壁畫、塑像的載體,生動體現中華文明連續千年不間斷的生命力和生生不息。可以看到殿堂窟、佛壇窟、禪窟、涅槃窟等,不同年代、不同的造型。

敦煌石窟是石窟藝術最全面、最完整和最具代表性的寶庫,包羅中國傳統的藝術精神,是研究中國佛教傳播、民族文化發展、古代文化交流及佛教藝術史,彌足珍貴的資料。

敦煌周邊自然風光:鳴沙山。圖╱敦煌研究院提供

璀璨佛教藝術 融和中西精華

第3單元:燦爛佛宮

敦煌莫高窟藝術,是在傳統漢晉藝術基礎上,吸收融和外來藝術的營養,而形成具有中國風格的佛教藝術,是融建築、雕塑、壁畫三者於一體的立體藝術,生動地展現中古時期中國千餘年間的社會生活畫卷;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歷史延續最悠久、保存較完整、內容最豐富、藝術最精美的佛教藝術遺存,代表西元4~14世紀中國佛教藝術的高度成就,是中國美術史上不可逾越的篇章。

這個單元中,有莫高窟第259窟北魏的「禪定佛像」,有1座莫高窟第432窟的中心塔柱,以3D打模實體石窟就坐落在本館2樓展廳前。還有,莫高窟第45窟,實體石窟在本館大堂呈現,可以看到佛龕及彩塑的藝術及〈釋迦多寶說法圖〉等。

中心柱窟 莫高窟第432窟。圖╱敦煌研究院提供

這個單元還有不同朝代的壁畫,如:莫高窟第257窟北魏的〈鹿王本生故事畫〉、莫高窟第285窟西魏的〈500強盜成佛因緣故事畫〉。

〈鹿王本生故事畫〉 莫高窟第257窟 北魏。圖╱敦煌研究院提供

第4單元:世俗百態

敦煌石窟藝術中反映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敦煌石窟藝術來說,雖然大多以佛教內容為主,但用以表現佛教義理的畫面素材,是取自當時的現實生活,諸如城垣屋宅、亭台樓榭等建築,家居飲宴、婚喪嫁娶、生子育兒、衣冠服飾等民俗風情,耕田、狩獵、紡織、釀酒、鍛鐵等生產場面和工具,以及步兵、騎兵的戎裝、兵器和戰爭場面等,表現千年前的古代社會生活第一手數據,是非常珍貴的文化數據庫。另外,還能看到莫高窟第130窟盛唐時期的「嬰兒車」,及莫高窟第236窟中唐的「素食齋僧」,可了解唐朝的社會生活型態。

這個單元裡,您可看到盛唐的〈都督夫人禮佛圖〉、晚唐及五代的〈女供養人像〉,甚至盛唐時期的〈拜塔起舞〉的場面,您可以看到古時候貴夫人信佛禮佛的恭敬心及供養心。

在展場,更有一個互動的視頻──莫高窟第61窟五代時期的〈五台山圖〉,可多停留細細觀看。

〈都督夫人禮佛圖〉 莫高窟第130窟 盛唐。圖╱敦煌研究院提供


珍貴佛說經典 只在佛館看得到

第5單元:石破天驚

1900年5月26日,道士王圓籙於第17窟(現編號)中偶然發現「藏經洞」,裡面藏有從西元4~14世紀各種歷史文本、絹畫、刺綉等文物5萬多件。藏經洞的發現是20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是人類文化藝術史上永載史冊的大事,它與殷墟甲骨、明清內閣檔案大庫、居延漢簡一起被稱為20世紀中古文獻的四大發現。

在這個單元,難得一見的唐代《妙法蓮華經卷第三》,五代《大乘無量壽經》,唐代《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中唐《佛頂尊勝陀羅尼經變》,及更早的北朝《大般涅槃經第六》,都是敦煌研究院的珍貴收藏。終其一生,透過這次的展覽,可能只在佛陀紀念館看得到。

《妙法蓮華經卷第三》 局部 敦煌研究院藏。圖╱敦煌研究院提供

明年就是龍年,也是一個喜慶吉祥的年,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從今年跨及春節,敦煌研究院特別策畫龍年專題「敦煌壁畫中的龍」。

龍圖像是中國歷代美術作品中最常見的題材,亦是敦煌石窟中常見的繪、塑題材。敦煌藝術是一種印度傳來的佛教藝術,因此研究敦煌莫高窟的龍圖像,尤其是研究早期洞窟中的龍圖像,可進一步了解佛教藝術和漢文化之間的關係。展場可以看到五代〈龍王禮佛圖〉、北魏的〈龍騰祥瑞〉、隋代〈雙龍奪珠〉等。春節時,推薦全家來欣賞,絕對意猶未盡,想探索敦煌石窟者,更不能錯過。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

展出時間:2023/12/16~2024/4/21

展覽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統嶺路1號)本館2樓第1、第2展覽廳

佛館官網:https://www.fgsbmc.org.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