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新修行法

◎星雲大師 |2008.06.12
6110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信仰宗教的人,尤其是佛教徒,都很重視修行。修行就是要清淨身口意,例如,身要禮拜,口要念誦,心要觀想,使三業清淨,才能與道相應。

說到三業的修行,一般人想要拜佛,家無佛堂,寺院又遠;想要念佛唱讚,個人也無音樂素養,音律不準就無法讚歎如來。現在有新的修行方法,提供參考:

一、每天想一個好人:每天想一個好人,把他記在日記本上。每天所想的對象不同,舉凡宗教的、哲學的、文學的、東方的、西方的,古今中外的偉人都可以。例如釋迦牟尼佛、孔子、老子、唐太宗、蘇東坡、林肯、泰戈爾、德蕾莎等。如果能把他們的好事也記錄在薄子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日不同,一年下來,檢查你所記載的好人。他是否真是好人,也要做個評鑑。這就如同念佛,念佛能成佛,心想好人、見賢思齊,當然也會成為好人。

二、每天說幾句好話:所謂好話,只要是真正出自內心的讚歎都可以。讚歎大自然,讚歎古今英雄好漢,讚歎身邊的瑣事,例如:你掃地掃得真乾淨、你搬桌椅都沒有聲音、你做事很細心、你很有愛心、你很有因果觀念……等,只要是能讓人聽了歡喜,聽後能鼓舞信心的好話,每天都可以說幾句。

三、每天想幾件好事:自己做過的,或是別人所做的好事,都可以想。例如,到育幼院探望兒童,到傷殘、養老的機構關懷老病,到偏遠山區從事醫療服務等。甚至自己正想要做,乃至媒體所報導的好事,例如想要加入社會義工行列,從事掃街、資源回收、愛心媽媽等服務,都可以想。

四、每天讀幾頁好書:所謂好書,凡是宣揚忠孝仁義精神,闡釋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種學說、道理,都是好書。人要每天吃飯,才有營養;相同的,每天讀幾頁好書,就是為精神增加食糧。

五、每天唱幾首好歌:唱歌可以自娛娛人,尤其詞曲優美的好歌,例如《人間音緣》所發行的「愛就是惜」、「點燈」、「朝山」等歌曲,旋律清新、詞意發人深省,具有鼓舞人生的功能,每天可以跟著伴唱帶合唱,或是自己獨唱也可以。如果不方便,也可以哼「七音佛」,或念一卷《般若心經》代替。

六、每天念一篇祈願文:現代社會很流行讀誦「祈願文」,甚至長久以來,基督教的宗教生活,就是一個「祈禱」。在我們的生活裡,如果每天能讀一篇「佛光祈願文」,對社會各種人士的酸甜苦辣,都能真心為他們祈願祝福,以此做為自己的修行,久而久之,身心得到淨化,自然會得到感應。

以上所說「新修行法」,是為這個時代的大眾所特別開出的方便法門。每天六件事都能做到固然很好,如果感到有些困難,至少能在六事當中,選擇一半,持之以恆,交替實行。每天能夠完成三件事,做為自己的定課,則與每日拜佛、念佛、打坐、觀想等修行,意義是一樣的。有心修行的同道們,對此提案,何妨一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