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發揮所長

一品 |2008.06.12
1858觀看次
字級

一隻孔雀向天后訴苦,說大家都愛聽夜鶯的歌聲,而牠一開口,便被人當笑柄。天后安慰牠說:「你的項間有翡翠樣的光輝,你開展的尾巴,綴著華麗的羽毛;你在文彩與形體方面,都是出類拔萃的。」「但是,我在唱歌方面被人超越了,這種啞口的美麗對我有什麼用呢?」孔雀氣餒地說。

「每一樣東西,命運之神都派定了命運─派定你的是美麗,老鷹的是力量,夜鶯的是歌唱,蘭鳥的是喜兆,烏鴉的是兇徵。這些鳥類對於命運賦予自己的使命,也都很滿意,盡量去發揮。」天后答說。

事實上,有許多人扮演孔雀的角色,卻一再看到別人的長處,而忘了自己優點,自尋煩惱。

諸不知今生的果報是前生做來的,在《佛說業報差別經》裡說的非常清楚:「若有眾生恭敬合掌得勝妙色、妙聲、妙多聞;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諸佛塔廟,有所發吐言辭,人皆信伏。」了解這個業報原理就不會與人比較,也不用怨天尤人,只要多懺悔,多種善因,多修福德,多結善緣還是能改善的。

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小看自己,也不用自卑。有位黑人童話家叫做伊索,出身低賤,卻是很有智慧的人。他的寓言故事,膾炙人口,極有啟示性與教育性,常常被學校拿來當教材啟發世人,即是很好的例子。所以,與其終生抱怨,不如好好發揮專長,還是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一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