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線上》弱美元 寶森:不排除干預

 |2008.06.11
12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元積弱已久,美國財政部長寶森表示,為拉抬美元,他不排除任何政策工具,包括干預外匯市場。他雖未提出具體時間表,美元仍應聲反彈。

在紐約匯市,美元最新匯率為一點五六四二美元兌一歐元,高於昨天的一點五七七七,兌日圓也從一美元兌一百零六點三日圓,遠高於昨天的一百零四點九。美元去年兌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貶值一成以上。

美國總統布希九日飛往歐洲訪問前表示,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和全球的利益。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蓋斯納受訪時呼應說,沒有一個政府或中央銀行會對自己貨幣的變化無動於衷。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上周已表示,美元下跌將導致進口物價上漲、連帶推升通貨膨脹,他支持強勢美元。

七大工業國和俄羅斯下個月將在日本召開年度高峰會,各國曾於四月表示,不樂見貨幣市場大幅波動。中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孫振宇九日也呼籲,美國應採取行動穩住美元;他表示,美元是各國外匯存底的重要貨幣,美元大貶已導致許多國家存底縮水、影響其福利措施。

布希在七年多任期內,一直拒絕干預外匯市場,認為匯率應由自由市場機制決定。過去一年,美元跌勢慘重,布希和美國財經官員雖然多次表示,強勢美元是既定政策,但都是空談而無行動。美國上一次直接干預美元是二○○○年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