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比利時布魯日 中世紀睡美人

文/陳得勝 |2023.10.07
896觀看次
字級
旖旎浪漫的愛之湖。圖/陳得勝
城堡廣場豪麗哥德式市政廳。圖/陳得勝
奧黛麗赫本《修女傳》中著黑色修女裝清雅劇照。圖/陳得勝

文/陳得勝

蜜糖黃般的朝霞,漂染縱橫交錯的悠悠河流,微風溫柔梳理著流水金髮,天亮了,布魯日卻仍甜睡典麗夢鄉!且放輕腳步,沿著她的金髮品賞其絕代風華,陶醉於她的風情萬種……在猶如中世紀睡美人的布魯日暢遊,如穿越劇般回到中世紀……



比利時布魯日,已恬眠六、七百年了,時空彷彿停格於當年,我們雖不是她心儀的俊美王子,卻時時謹記:切勿打擾,且靜靜遊賞。

歐洲北方水都威尼斯

布魯日的荷蘭文「Brugge」,意指「橋梁」之意。50幾座古典小橋優雅佇立,迎接如網撒開的運河,為布魯日博得「歐洲北方威尼斯」美譽,因此乘船遊覽才是上選。

我們從花團錦簇的「玫瑰碼頭」上船,河中悠游的許多隻白天鵝一路相隨,風的手、柳的梳,柔柔梳理我們愉悅的心情,一幢幢山形階梯屋頂的哥德式華屋,向我們招著手,色彩繽紛地鋪展開來,彷彿駛入夢幻童話綺境。

鐘塔登高美景收眼底

下船親炙景觀,又是另番動人心弦的遊歷,來到最能觀察庶民生活與文化的「市集廣場」,高聳的「布魯日鐘塔」迎瞳而來,好宏偉!

鐘塔樓高83公尺,鐘樓上懸掛一台有46個鐘鈴的鐘琴,琴聲悠揚。攀登陡峭狹窄旋轉梯,沿途看到許多口鐘與鐘琴鍵,很幸運還聽到有人彈奏的美妙樂音。登上第366級台階才抵達樓頂,辛苦總有回饋,從樓頂放眼瞭望,盡是橘紅屋頂,彷彿童話世界,布魯日美景盡收眼底。

市集廣場高83公尺的鐘塔。圖/陳得勝

穿著古裝來場大遊行

接著來到「城堡廣場」角落的「聖血聖殿」,雖不雄偉但莊嚴肅穆,牆面八尊金黃雕像尤為氣派耀眼,而最珍貴的,莫過於供俸耶穌聖血的一隻水晶玻璃瓶。

據傳這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約瑟為祂清洗聖體時,保存下來的聖血,第二次十字軍東征時帶至布魯日的。每年復活節後40天,會盛大舉行「聖血大遊行」,遊行隊伍人人穿著中古世紀服裝,讓旁觀者恍如穿越劇般回到14世紀的時空。

城堡廣場聖血聖殿教堂。圖/陳得勝

豪麗市政廳如美術館

至於「城堡廣場」最宏偉華麗的建築,則非「市政廳」莫屬。這棟豪麗的哥德式象牙白建築,上方的3個尖塔霸氣凌人,入內更驚豔於它的富麗堂皇,挑高的大廳天花板,以木頭精雕細琢而成,6個雙排圓拱上,還有金色妍美雕飾,各面牆上掛著大幅光彩雅麗的壁畫,每一幅各有故事與意涵,簡直就是個鮮活的美術館啊!

當然,「聖母大教堂」也絕不能錯過。漫步過一古雅短橋,大教堂的聖潔光芒即迎面而來,教堂內大禮拜堂的祭台上,供奉著赫赫有名的米開朗基羅「聖母與聖子像」,精美莊嚴得令人不敢逼視……

眼前驀然騰升奧黛麗赫本那部以布魯日為背景的名片《修女傳》影像,這部二次大戰時空的電影,赫本無論穿著黑色或白色修女服,皆清雅聖潔得宛如亂世白蓮,這朵白蓮漂浮在布魯日各教堂、景觀、街市間,不知撫慰了彼時多少人漂泊的心。

聖潔的聖母大教堂。圖/陳得勝

愛之湖淒美愛情故事

前往「愛之湖」最好乘坐馬車,方能薰染一路浪漫氣息。沿途一家家甜美可愛巧克力店、綺麗精緻蕾絲店雲立;雕像從神像、文學家、音樂家、藝術家、科學家……處處備受尊崇的豎立著。

「愛之湖」為狹長的人工湖,淒美的愛情故事瞬間於清澈湖水浮漾開來——在羅馬征服高盧時期,有一老水手執意將美麗女兒Minna嫁給他中意的漁夫Horneck,但Minna早已愛上農夫Stromberg。

湖水垂柳添浪漫旖旎

當羅馬大軍來襲,Stromberg要上戰場前,承諾Minna一定會回來與她成婚,老水手則趁機逼Minna嫁給Horneck,Minna只能逃入森林。

但待Stromberg回來,在森林河邊僅找到奄奄一息的Minna,不久後女孩死在Stromberg的懷裡,Stromberg在河邊築起水壩,將Minna埋葬於河床,再讓河水淹沒墳墓……

類比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愛情,諸多名勝皆不缺,只是「愛之湖」旁還有童話般的麗屋,及瀲灩湖水、葩燦卉蒨、垂柳依依如揮甩水袖……尤添故事的浪漫旖旎。

炸薯條引發比法之爭

回到餐館雲集的「市集廣場」吃晚餐,享用布魯日風味餐——淡菜鍋與炸薯條,也和店家聊起長久以來,法比兩國為「炸薯條」起源鬧上聯合國的故事──比利時堅持此道點心起源於比國法語區(布魯日),故雖名為「French fries」卻不是原產於法國。

關於炸薯條的比法之爭,令人聽之不覺莞爾。但布魯日人卻驕傲的說:「當然是我們發明的,只不過二次大戰時,美軍在法國吃到我們發明的炸薯條,驚為人間美味,誤以為是法國人發明……」哇!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難怪布魯日還有世上唯一的「薯條博物館」。

夜幕低垂了,甜睡中世紀的布魯日愈夜愈美麗,不要吻醒她,就讓她一直美美地優遊夢鄉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