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礁溪抹茶山朝聖

文/younger |2023.09.30
781觀看次
字級
抵達步道終點,還得爬上小山丘,才能一睹抹茶山的廬山真面目。圖/younger
聖母朝聖地的天主堂,循後方斜坡道即往通天橋方向。圖/younger
在觀景台看見藍天白雲映照下的翠綠抹茶山,一路的辛苦都值得了。圖/younger
最後1.6k多是以木板砌成的陡升階梯,土石階面有點溼滑。圖/younger
2~2.5k處兩旁竹林成隧道狀,景色優美。圖/younger

文/younger

宜蘭礁溪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上方的抹茶山,為天主教徒朝聖之路,原名「聖母登山步道」,因2019年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把山頂風景喻為「台灣的抹茶冰淇淋山」而一夕爆紅,成了非常受歡迎的登山步道,是許多YouTuber、網紅和好攝者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

聽一位山友說,如果假日想登抹茶山,沿途和山頂的觀景平台就像市場一樣熱鬧,人爆多到想拍個「抹茶冰淇淋照」都得排上半天。

期待藍天下翠綠山

從台北開車經雪隧或坐火車、客運到礁溪,相當方便、快速。因我和老伴不想開車,也不想在外過夜,加上考量很多朝聖者建議:抹茶山在早上10、11點後容易起霧,盡早出發更有機會看到藍天白雲映照下的翠綠抹茶山,比較不會見到白茫茫一片……

所以最終我們選擇一早搭5:35客運到礁溪轉運站,轉台灣好行礁溪線-A線(綠11)到「五峰旗風景區」下車。但此方式因班次不多,時間配合不上,下車後便搭乘計程車(約170元),不到6點30分即抵達瀑布區第2停車場附近小市集,也就是前往抹茶山的起點。

郊山步道考驗體能

聖母登山步道屬郊山步道,單程約5.6公里,海拔高度介於180到950公尺之間,來回需花費約5~6小時。

這樣的距離和高度,難度如何呢?

以我們兩個擁有「三聲有幸」卡的資深公民來說,前面4公里的產業道路坡度平緩,路徑長,難度OK。後面1.6公里的聖母登山步道則山徑陡升,高低落差近500公尺,難度中等。有興趣者可依個人體能和運動習慣來考量。

小市集走向天主堂

我們從小市集進入,以穩健的速度緩緩前行,經過一座石橋後碰到小岔路,有指標寫著左轉聖母山莊(右轉瀑布區),不久就連接到一條柏油和水泥鋪成,平緩向上的產業道路,十分好走,約20分鐘就輕鬆抵達聖母朝聖地,看到一座造型獨特的天主堂。

這裡有廁所、沖洗設備、飲水機和無人商店(加水或拿飲料可隨意捐獻),別忘了把水壺裝滿、上上洗手間,稍事休息後,就可從天主堂後方的斜坡道正式進入山區,踏上征途。

陡升階梯疲累加倍

天主堂到通天橋這段2.7k產業道路,是整條登山步道最長一段,以碎石子路為主,坡度緩和,少有崎嶇不平路面,走起來並不會太吃力。過2k處還有洗手間,之後到2.5k之間,兩旁是茂密竹林,成隧道狀,景色怡人,而且接續的路途也樹蔭遮蔽,加上潺潺流水,走起來格外舒爽、愜意。

就這樣,我們跟著每半公里的指標,慢慢前進,邊走邊拍照,不知不覺就走到通天橋(聖母登山步道入口),準備迎接真正考驗,因為由此至終點的聖母山莊約1.6公里,海拔落差近500公尺,是一條陡升的階梯步道,疲累程度應該是前4公里的兩、三倍,需一定腿力和耐力,得量力而行。

打尖補給後續給力

從通天橋前往聖母山莊這段路,大部分山友都會在登山口的涼亭上個廁所洗把臉、喝水休息喘口氣、或吃點東西補能量,因為這最後的連續陡坡都是階梯,不難走,但因山徑變窄,石階因霧氣、苔蘚有些溼滑,得步步踩穩,以防摔傷。

不過,我們也遇見一男一女的兩個年輕人,一路小跑步下山,健步如飛,讓人佩服。看來是有練過的,但我心想:不必盲從,小心不蝕本,就隨著一路上每百公尺的木製標柱,慢慢倒數,向前邁進吧。

攻頂衝刺舉步維艱

過0.7k處還可見配有簡易急救藥箱和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的休憩涼亭,是攻頂前再歇歇腳,準備最後衝刺的好所在。

大致來講,這段步道沿途是低海拔溪谷的森林、迎風坡的風衝矮林以及包籜矢竹組成的綠景風貌,不過最後200公尺是森林盡頭,頓時視野開朗,但完全沒有樹蔭遮蔽,階梯也高,雖終點就在眼前,卻有點舉步維艱的感覺。

排隊拍照得遂心願

終於來到終點,見到大理石聖母像和興建聖母山莊的巴瑞修士雕像以及他們後面的聖母山莊(有可登記住宿的避難小屋)。如果要親眼見識傳聞中如抹茶冰淇淋般青翠蓊鬱的山景,還需爬上小山丘頂的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是朝聖者的禮拜平台,立有耶穌受難像,可以俯臨蘭陽平原,這裡也是宜蘭和台北之分界。

但最重要的當然是排隊用相機把抹茶冰淇淋帶回家囉。所幸人不算多,不久就拍到這層巒疊翠的抹茶山美景,先前的辛苦頓時一掃而空,只剩沁涼脾肚開的舒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