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走訪京都 伏見稻荷大社

文/林孟慧 |2023.09.20
439觀看次
字級
伏見稻荷大社入口處,氣勢恢宏。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在日本京都市伏見區,有著一座近畿地方初詣參拜人數最高的神社──伏見稻荷大社,也是遍及全日本約三萬所稻荷神社的總本宮。由此可見,「稻荷神社」可說是最貼近日本人生活的神社。

依據日本《山城國風土記》中記載:「秦中家忌寸等人之遠祖伊呂具秦公,當成箭靶射擊的麻糬化為白鳥飛走,而其所停留的山峰顯現長出『稻子』的吉兆,因此便以『Inari(稻荷)』為神社之名。」

「稻荷」即「長出稻子」、「結成稻米」的簡寫,根源於人類生活所需的稻米,被認為是象徵天地靈德的古語。稻荷信仰初始來自稻荷山,而稻荷神社所祭拜的神明,即是稻荷大神。

自奈良時代和銅四年(七一一)以來,稻荷大神鎮座此地長達一千三百多年,被民間尊崇為保佑五穀豐登、商業興盛、家庭安康、心願實現之神;之後又因電影《藝妓回憶錄》聲名大噪,伏見稻荷大社從此名揚海內外,成為代表京都的名勝之一。

據社記中所記,稻荷大神為「掌管衣食住的根基,庇佑所有人生活富饒快樂的神明」,也是「上至天皇下至一般民眾,庇佑人人過著幸福富足生活的神明」。而伏見稻荷大社除了祭拜掌管農業與商業的稻荷大神,也配祀佐田彥大神、大宮能賣大神、田中大神及四大神等神明。

來到此地參拜,從入口處便可見到一石柱上寫著「官幣大社稻荷神社」幾個大字,往前一小段,可見到恢宏的紅色大神殿。有趣的是,人們認為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所以神社不少地方都立有狐狸的雕像。不過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景點,還是神社內的「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起源於江戶時代,當時不少信眾(包含個人、公司行號及商會組織)會捐款在神社境內豎立鳥居,以表達對神明的崇敬之意;年復一年,一座座紅色鳥居就這樣鱗次櫛比地排列成一條長長的紅色隧道,非常壯觀。據說目前現存的鳥居,最早可以追溯至明治年間。

伏見稻荷大社最早的本殿,於應仁之亂時被燒毀,現今所見的拜殿,是明應八年(一四九九)所重建,距今也已有五百多年歷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