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分享】最具永續農業發展的穀糧──小米展

文/晞林 |2023.07.30
13863觀看次
字級
植物園小米種植區 圖/晞林
圖/晞林
圖/晞林

文/晞林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去年應印度之申請,將2023年訂為「國際小米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Millets, IYM 2023)」,這是因為小米具有達成永續農業、解決飢荒、適應氣候變遷、促進生物多樣性以及改變農業食物系統的重要角色。並且,種植小米比稻米節省70%的灌溉用水,種植時間僅為小麥的一半、又有更堅韌的生長能力,因此是氣候變遷影響下最適合種植的作物。

小米主要是山上原住民所種植,作為其主食或釀酒之用。在台灣,因為都會區或平地民眾較少見到小米,對小米的印象,普遍多是餵食小鳥的穀糧,或少數餐館有小米粥這道食物而已。

台北植物園最近為響應「國際小米年」,在園區內之南門町三二三日式房舍,舉辦「國際小米年──傳統穀類與部落文化」特展,展出國內原住民部落所種植各個不同的小米品種;為了讓民眾實際看到小米長在大地土壤的樣子,植物園還特別在民族植物區(竹區隔鄰)旁野花園的一側,栽植了來自布農族卡里布安村的小米品種,以及部落裡伴隨小米一起栽植的傳統穀物,希望藉此讓民眾,對小米有初步的認識,也能看到土生土長的小型農糧。

筆者也是第一次看到栽種的小米是什麼樣子,才知道山地部落裡的小米,通常不是單一作物,而是會把把不同穀物或植物混種在一起,讓不同的農糧作物,各自有不同的成熟期,這樣比較會有相互支撐的效果。比如小鳥較喜歡啄食台灣油芒,就會留下小米。

「國際小米年」展,不僅讓民眾增進對小米的知識量,對於趁著暑期來園參觀的親子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徜徉大自然寓教於樂,很值得走一趟參觀體驗;除了南門町三二三展場外,也可到民族植物區一睹小米模樣,看看小米實際種植在土地上的樣子。



國際小米年──傳統穀物與部落文化

地點:台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展期:即日起 ~ 9 / 10

時間:9 : 30 ~16 : 30(周一 、二休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