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覽勝】 培桂堂

文/黃逸稜 |2023.06.13
607觀看次
字級
培桂堂的小庭院有著香氣濃郁的桂花樹。圖/黃逸稜
培桂堂還保留著古樸典雅的模樣。圖/黃逸稜
林開泰醫師聖手仁心,救助許多貧困的人。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嘉義新港是一座充滿人文氣息的小鎮,最著名的景點奉天宮是許多人的信仰中心,每年都有盛大的媽祖遶境活動。最近,新港多了一處古蹟景點──培桂堂,訴說著過去在地仕紳家族與歷史的故事,而且還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有關呢!

原來,這兒是林懷民先生的祖厝,培桂堂是他的祖父林開泰所設的診所與住家。小時候就熱愛舞蹈的林懷民常在祖厝的院子手舞足蹈,主屋的前廊,就是他幼時表演舞蹈給長輩欣賞的舞台呢!

培桂堂不是一座宏偉的建築,而是一處優雅樸實的平房宅第。整座房舍為向內延伸的長方形廓地,最前面是診所,如今還保存著當年使用的醫療器材。住宅的部分,有著台灣傳統的設計,主屋與兩側廂房各有不同的使用功能,如大廳、讀書間、食飯間,灶腳等。兩側廂房中間種有桂花樹,長形小庭院是培桂堂的特色。

林開泰醫師是日治時代的詩人與書法家,取得醫學學位後返鄉行醫,若遇到貧窮的病人便不收取費用,所以他有「詩人良醫」的雅名。他共有十一位子女,個個成就傑出,長子也就是林懷民的父親林金生,他曾擔任縣長、內政部長、交通部長等重要職務。想像當年林家兄弟姐妹在桌椅上用功讀書的畫面,真是一幅溫馨勵志的畫面。

培桂堂雖然不大,但是內涵著歷史、政治、建築、醫療與文化的價值,是非常值得拜訪的地方。此外,新港多年來由在地人積極的社區營造,創造出許多藝文空間。有機會來新港一日遊,可以順便品嘗新港糕餅、美食,相信會有豐盛的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