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蜂引蝶的醉魚草

文/無弦 |2022.10.16
11066觀看次
字級
圖/無弦

文/無弦

為了給新居的花園添點喜氣,周六跟外子去逛園藝中心,一進入五彩繽紛的戶外植物區,那顯眼的花色立刻捕捉住我的注意力,紫紅色嬌豔討喜的花形,像是正散開的煙火,又似逐漸爆開的爆竹,讓人捨不得移開腳步,當我們駐足停留在它面前時,店員走過來為我們介紹它的身分。



它的英文名「Buddleja」,花開時散發出淡淡的香味,常常引來蝴蝶、蜜蜂的圍繞,因而被取別名 「butterfly bush」(蝴蝶叢,我翻譯),它的花語是「信仰心」,我上谷歌查詢它的中文名;「醉魚草」也叫閉魚花、魚尾草。它的中文名來由也是很有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醉魚草南方處處有之……漁人採花及葉以毒魚,盡圉圉而死,呼為醉魚草。」可見醉魚草在中國古時,是漁夫用來醉魚,將它搗碎撒入水中,能使活魚麻醉便於捕捉,因而得「醉魚草」之名。



我把醉魚草種在後花園裡,沒幾天就招來了一群五顏六色的蜂蜂蝶蝶,真是熱鬧非凡,想起了胡適的一首詩「希望」(後來被改編成民歌〈蘭花草〉)裡頭的幾句:

「種在小園中,希望開花好。明年春風回,祝汝滿盆花。」

期願未來在它滿庭花簇簇的陪伴下,讓我在挪威稍帶寒冷的春夏季裡邀來一些熱情訪客,想像自身處在台灣山裡,欣賞著各式各樣的蝴蝶,成群翩翩飛舞的美麗身影。


圖/無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