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成就孩子好素養 品德扎根

人間社記者劉琇瑩、孫梅菁台北報導 |2022.10.11
1223觀看次
字級
《三好,成就孩子好素養》,正式對外發行。 圖╱天下文化提供
公益贈書合影,林聰明副主委(左起)、鄭乃文參事、高希均教授、慧傳法師、王力行、楊朝祥主委。圖╱天下文化提供
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共識營互動熱絡,全場教育工作者參與投入。 圖╱人間社記者陳文杞

【人間社記者劉琇瑩、孫梅菁台北報導】「第十二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共識營暨《三好,成就孩子好素養》新書發表會」七日在台北道場盛大展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攜手遠見.天下文化推出新書《三好,成就孩子好素養》,記錄十七所三好典範學校動人實例,新書發表會以全程直播,由線上線下貴賓、第十二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獲選學校代表,近三百五十位教育工作者共同見證「三好」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

《三好,成就孩子好素養》序文,有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什麼是「三好」?〉,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主委暨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洪蘭、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撰寫推薦序。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諮詢委員暨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主委楊朝祥、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教育部參事鄭乃文、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洪蘭、三好校園指導委員會副主委暨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諮詢委員覺培法師、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出席《三好,成就孩子好素養》新書發表會。

營造好環境

點亮心靈光明

「三好運動已成為學校招生品牌!」楊朝祥表示,期許三好能遍及世界各地,擴展影響力。為新書發表會揭開序幕的是三好校園實踐學校佛光山普門中學原音社,帶來由星雲大師作詞的〈人間音緣〉及組曲,溫暖在場每個人的心。

慧傳法師指出,與人為善是三好校園實踐重點所在,三好如一塊磁鐵,也如發電機、溫暖太陽,能讓枯竭的心靈找回光明與智慧。王力行表示,書籍出版只是一個開始,希望這本書能帶動更多人從小開始行三好。洪蘭教授則說,好的學習環境非常重要,好品格從小培養,祈願每個學校都是三好校園。鄭乃文參事感謝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長期對台灣品德教育的挹注,樂見三好校園的蓬勃發展與成果。

新書座談中,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委員楊昌裕與四所學校代表:台中市大里區塗城國小校長劉淑秋、新北市立淡水國中學輔主任吳琪玉、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羅新興,分享推行三好的實務經驗,以及過程中的感人故事。

學校共識營

凝聚共好力量

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選拔迄今已邁入第十二年,超過一千校次響應,本屆獲選共有二百二十八校,其中大專校院組二十三所、高中職組三十七所、國中組五十三所、國小組一百一十五所,特舉辦共識營提供交流平台,安排專題講座、示範「三好教學法」、分組討論,凝聚三好共好力量。

第一場專題講座由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評審委員吳清鏞以「三好實踐與詮釋」為題分享,他說,強調「教育投資不在投入多少,在於環境薰陶」。企業人文講師楊田林示範「有效有趣的三好教學法」,以「角度改變,看法就改變;改變從不習慣開始」等關鍵句,提醒教學要老實備課、老實教學,要能「換位思考」讓學生有思考的空間,將學習自主權還給學生。

鳳山商工活動組長蘇鈺婷表示,學習到活化教學內容的方法,讓教學趣味化,有效提升教學熱誠及班級經營能力。高雄小港區鳳林國小學務主任黃渝楨表示,原來三好不只是品德教育,落實在教學能讓師生互動更好,值得在校園推廣。內湖高中數學科教師周廷諭表示支持三好走入校園,經過課程,學習如何調整備課的方法,相信能提升教學品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