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當口罩成為時尚

文/伍華英 |2022.09.30
600觀看次
字級

文/伍華英

若不是疫情持續蔓延,怎麼也想不到戴口罩竟能成為一種時尚。

在還未施打疫苗的前疫情階段,宅在家是上上策,非必要絕不出門,迫不得已得「冒死」出門時,口罩便如同將士的盔甲,戴上它,彷彿可隨時迎戰無形又無處不在的病毒。

沒想到這場仗竟然看不到盡頭,染疫數字不斷上下震盪,即使打了疫苗,出門在外依然不敢鬆懈,口罩仍要戴好戴滿。

眼看口罩成了不可或缺的基本裝備,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抓緊商機,開發了顏色多樣且造型酷炫的口罩,以滿足愛美人士的需求。當初擠破頭排隊才買得到的傳統素樸口罩早已被冷落一旁,現在出門,一定得精心挑選最適合搭配身上衣著的彩色口罩,甚至視當天的心情決定用什麼顏色見人。以前擦口紅會顯出好氣色,現在用口罩來為造型加分,這何嘗不是疫情之外,美妝美容界的另類變革。

戴口罩除了隔絕看不見的髒汙、病毒之外,人與人見面好像理所當然就可以表現木訥,笑與不笑,全憑自由心證,臆測不到彼此口罩底下兩片唇的角度。有了這層保護色,就不必「強顏歡笑」,能安心做回自己,甚至把自己隱藏在人群中,避開人與人間許多無謂的猜疑與做作。

更何況戴口罩要說話,不是換氣不足就是喊得吃力,乾脆大家閉嘴,當個「省話一哥、一姐」,少些唇舌或許也可以少些是非,只是如此一來,原本就不太緊密的人際互動應該又更加疏離了吧。

放眼望去,滿街穿梭著掩住半張臉的行進人潮,這是前所未見如今已成日常的街景。期待口罩風潮只是一時的「流行」,再美再炫的「保護貼」都不如自然上揚的嘴角來得絕美誘人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