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 百年園林映新月 古今兼融話板橋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2022.09.26
5937觀看次
字級
位於板橋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外觀猶如堆疊的書櫃,設計時尚,擁有7間具異國風情的「世界之窗悅讀角」,是利用建築立面突出的玻璃窗設計而成,榮獲「2015年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之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新月橋「光之律動」七彩光雕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新板特區「板橋車站」夜景。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板橋慈惠宮開基軟身媽祖。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台灣玩具博物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板橋慈惠宮典藏的門神彩繪「西海龍王」。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板橋435藝文特區入口處的「中正紀念堂」。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台灣玩具博物館收藏的「盤中戲偶」。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林家花園「來青閣」。圖/林本源園邸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板橋是新北市的政經中心,早在清領時期即已開發,近年來發展迅速,形成一座新舊並蓄、古今兼融的城市。板橋林家花園仿蘇州留園設計,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有「園林之勝冠北台」的雅號。

板橋在康熙年間為平埔族「擺接社」聚落,後來漢人逐漸移入,乾隆年間設「擺接庄」。當時商旅貨物在大漢溪「湳仔港」上岸,因途中「公館溝」(今林家花園後方)阻隔,先民於是架設木板橋供眾通行,成為板橋地名由來。

林家花園 穿越時空迴廊

「林本源園邸」就是知名的林家花園,但「林本源」並不是人名,而是板橋林家的商號。板橋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其先祖林平侯於乾隆49年(1784年)來台,經商致富,為避禍漳泉械鬥,舉家從新莊遷居桃園大溪。

林平侯身後,將家產分為「飲記」、「水記」、「本記」、「思記」、「源記」等五記給五個兒子,取「飲水本思源」之義。其中分得「本記」、「源記」的林國華、林國芳為同母兄弟,將商號合併為「林本源」,遷居板橋。

道光27年(1847年),林家為了方便收佃租,在板橋建弼益館,到了第三代林維源、林維讓兄弟當家時,林家已成鉅富,而板橋林家花園也在這一代完成。根據專家估計,林家花園興建費用至少30萬兩,甚至有學者推估達50萬兩,而當時修築台北城僅約20萬兩,可見林家之富。

金浦傳香 慈惠宮媽祖廟

慈惠宮是板橋最早的媽祖廟,相傳乾隆年間,有一名行腳僧從福建湄洲迎請媽祖金身來台,行經板橋時,有72名鄉紳懇留媽祖聖像,後來募款興建慈惠宮,同時組成「金浦會」傳香,如今廟裡功德堂仍供奉金浦會72名先賢,以感念其傳香功德。

慈惠宮因歷史悠久,保留許多古匾、龍柱、彩繪等古文物,具古樸美感與歷史價值,自建廟以來,每禮聘高僧主持,為了慎終追遠,歷年圓寂的高僧牌位都供奉在功德堂,以緬懷德澤。

寓教於樂 板橋藝文特區

「板橋435藝文特區」位於中正路435號,原本是退輔會專業人員教育中心,退輔會1996年搬遷後,上萬坪園區荒廢達了10年,後來由板橋區公所整頓為藝文空間,園區內有「台灣玩具博物館」、「溼地故事館」等7間展館。

占地約4.6公頃的板橋435藝文特區,入口處是新古典主義歐式風格的「中正紀念堂」,前廣場有彩虹漂浮傘與大面積的白砂區,後廣場是寬廣的馬卡龍草原,園區內有全台最大的「塗鴉區」,民眾可用粉筆盡情創作。

「台灣玩具博物館」館藏超過1萬2000件童玩,其中3000餘件是已故館長江文敬畢生收藏,目前由其女江宜馨傳承,並將館藏玩具歸納、建檔、有系統典藏,不僅將玩法記錄下來,還根據史籍復刻失傳的千年童玩。

「溼地故事館」為獨特的圓型建築,前身為「思源圖書館」,2010年由新北市環保局規畫,館內設置有互動式遊戲及溼地寫真,完整介紹大漢溪流域生態廊道8個人工溼地的人文、自然及生態保育等水岸風華。

光之律動 雙跨距新月橋

連結板橋435藝文特區、新莊廟街的「新月橋」,橫跨大漢溪,橋梁含引道總長1133公尺,是全台雙跨距最長的鋼拱橋,以透明強化玻璃打造長60公尺的「天空步道」,可俯瞰大漢溪水在足下流動。

每當夜幕低垂,新月橋七彩光雕秀「光之律動」即登場,優美的弧形橋身,倒映在水面上,美不勝收,還不時有街頭藝人在橋上演奏。

知識寶庫 堆疊世界之窗

位於板橋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外觀猶如堆疊的書櫃,設計時尚,擁有7間具異國風情的「世界之窗悅讀角」,是利用建築立面突出的玻璃窗設計而成,榮獲「2015年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