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台北古亭國中 優遊文藝 志於三好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2022.03.28
2797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文藝創作成果斐然

 台北市立古亭國中創立於1962年,至今屆滿一甲子,是台北市閱讀推動學校,擁有兩座圖書館。除了既有的學校圖書館,還有利用閒置教室改建而成的「古亭智慧圖書館」,與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管理,全館採RFID射頻辨識晶片,提供民眾自行刷卡進館、自助借書及自助還書。

 學校大力推展閱讀,透過「圖書館為核心的推展模式」、「每月心得徵件」、「經典閱讀的推展」引導學生擷取知識、詮釋及思考;定期出版校刊、舉辦「古亭青年文藝獎」,讓學生在文藝創作上持續綻放綺麗的光芒。2018年出版《邂逅古亭的56朵芳菲》詩畫集,榮獲國中教育叢書特優及美編獎;《古亭青年》奪得2018年國中校刊特優、2019年台北市教育叢書及校刊競賽國中組團體第一名。2020年出版的《驚艷古亭的五彩拼圖》詩文集,插畫均由學生親手繪製,內容涵蓋新詩、散文、小說、俳句及絕句,由師生共同選文、版面設計、送印及宣傳。 

 文學的薰陶下,學生展現了繽紛多彩的創作成果。



三好教育融入生活

 2021年,古亭國中獲選「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目標是將「三好教育」逐步融入日常生活中,由熱愛鄉土推展到家庭與社區,成就三好社會。

 校長林泰安表示,《人間福報》是國際觀察與公民教育最佳的即時教材,學校以《福報》結合每月一書推閱讀,提升了孩子的閱讀樂趣與語文能力,更開拓了國際視野。感謝《人間福報》提供多元正向的內容,節省學生許多搜尋課外讀物的時間。

 教務主任陳怡雲發現學生在閱讀《人間福報》後,會以文字及圖畫方式呈現心得,自從申請「三好校園」以來,透過易懂、易記,也容易推廣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教育,在正向的氛圍中成長。

 學生楊淮琄認為閱讀《人間福報》有助於啟發處世態度,有一次閱讀〈爺爺有沒有穿西裝?〉一文,讓她想到一名友人因親人離世而沮喪、難以接近,這篇文章引發她的同理心,能了解友人的悲傷情緒,也了解面對親人故去時,應以更開放的心胸接受,將悲傷化為療癒的力量。學生何璐伊則是上了國中之後,感到考試幾乎佔據生活一大部分,接近段考時,幾乎連休息時間都很缺乏,但讀了《人間福報》刊登的〈忙,為了什麼?〉後豁然開朗,了解忙碌之餘,仍應該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生態校園永續發展

 從學校將性別平等議題融入教學、廁所美學、校園生理用品供應計畫等,廁所以「自然採光」及「畫廊通道」翻轉廁所予人的刻板印象,可看出古亭國中對境教的用心。林泰安校長說明為減緩都市熱島效應,校內建置「綠屋頂教學、生態池及能源教育探究」園區,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獲選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綠拇指」校園。校園生態池利用生態工法,達到自然環境的淨化及生物成員叢聚的永續發展推動模式,透過生態復育及棲地營造保育,吸引原生生物及鳥類棲息,形成與生態共好的美麗校園。



 如此重視永續發展與生態思考的學習型校園,真是學子勤學遊藝的絕佳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