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如意操 舒筋展骨保健康

邱麗玥攝 |2008.01.29
70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瑞娟台北報導】鼠年即將到來,雖說老鼠人人喊打,可是它靈巧的身手,發達的運動神經,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研發一套「鼠年如意操」,希望大家新年多活動,有益身心。

鼠年如意操共有四招八式:〈邱麗玥攝〉

第一招「鼠來非寶,衛生要好」: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彎,身體微前傾,右手指伸直併攏,靠近噘嘴,上下擺動招徠。左手放屁股後,屁股上下繞動(鼠來)。雙手靠到身體兩旁,手腕上下擺動,雙膝靠左一起(非寶)。身體站直,雙手在面前向內揮動(衛生),雙臂往外轉比大拇指(要好)。

這一招可避免電腦手、五十肩,伸展大腿後側肌肉群,舒緩臀部痠痛,強化內收肌,靈活膝關節。

第二招「鼠膽非小,安全要保」: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彎,左右分開,雙手大開,五指併攏,左手指向右胸下(鼠膽);微跳起雙腳併攏,身體微蹲,雙手握拳彎肘,放身體兩側(非小);雙手兩旁平伸,手腕向下彎,右腳跨過左腳扭身,雙膝微彎,(成一安字);右腳收回分開,雙手交叉抱後肩(要保)。

這招可強化腰部、肩部及下肢功能。

第三招「鼠體最巧,運動要角」:雙腳併攏站直,雙手高舉頭上,再從頭頂、頸後,前胸,後背,臀部,腿後,一路沿著身體摸到腳(鼠體)抱起右腳繞到左膝上半蹲,單腳站穩,雙手向前盡量伸直(最巧);再換成右弓左箭步,右手高舉右上方,左手伸直左後方,腰部挺直(運動要角)。

這招從頭到腳伸展,考驗身體平衡、下肢肌力,也可強化肩背及腰臀部,是訓練挺拔最好的姿勢。

第四招「鼠年最好,開運要早」:雙腳併攏站直,雙手交握,拇指伸直併攏,由前胸往下再往前雙手伸直畫圓,身體前傾,打躬作揖狀(鼠年最好);雙腳大開,雙手平伸,掌心向上(開運);右腳抬起,擱平左腿上,雙手於頭頂上圈起(成一早字)。

這招可伸展上背,強化軀幹,訓練平衡功能及肩膀的靈活性。

簡文仁表示,四招動作皆可伸展到局部或全身筋骨,可以依自身情況每天進行數次,或選擇某些招式進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