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和醫療的故事》 說再見 需滿滿的愛

周希諴 |2008.01.29
5036觀看次
字級

「老大!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啊?」護士小呆不解的眼神望著我。

「阿嬤常說希望我能給她一種,馬上讓她離開人間的藥,因為阿嬤說她這輩子已經活得很滿足了。」

「對!我常常聽到阿嬤說想要早一點『回蘇州去賣鴨蛋』。」

「但女兒們都很捨不得阿嬤要離開。」

「尤其是小女兒,每次都不管阿嬤先前曾交代,讓她在老家好好的『走』,每次都急著把阿嬤送到醫院。」

「老大!那這次您為什麼還要使用抗生素,把因為敗血症陷入昏迷的阿嬤給恢復神智呢?為什麼不完成阿嬤先前交代您,早日讓她去『蘇州賣鴨蛋』的願望呢?」

「嗯!我覺得再幫阿嬤跟女兒們,開個家庭會議會比較圓滿!」結果家庭會議當天,我採用包括病人跟女兒、甚至跟孫子、孫媳婦等人,一起在老阿嬤病床邊開會的方式(一般台灣的民眾,都不太願意讓病人本身參與)。

「我以後睡著了,像上次一樣遇見阿彌陀佛時,你們不要再一直叫我醒來,不要一直要把我拉回來。」阿嬤看家人沒有反應,就用商量的眼神跟語調說:「不要再一直叫我了,讓我就這樣睡睡的走。」

「阿嬤的意思你們懂嗎?」我幫阿嬤提醒大家。

「可是我們擔心阿嬤在家裡,『等著被接走』時,萬一痛起來的時候怎麼辦呢?」孫子不放心地說。

「我會教你使用電腦止痛儀器,讓阿嬤不再痛了。」

「喔!這樣我們就比較放心了。」

「妳不要再一直叫我了啦

!」阿雪阿嬤繼續笑著責怪坐在床旁,一直默默擦著眼淚,卻一有空就來照顧她的大女兒。

「唉!其實那天我根本沒有叫她,是她一邊睡、一邊大笑以後,自己醒過來的。」大女兒小聲地跟我說。

「也許是妳媽媽,也很捨不得離開你們這些子女呢!要不然既然都已看到阿彌陀佛、又笑得那麼開心,怎麼還會聽到妳在後面一直叫著她呢?」

大家沈默了一陣子以後,大女兒才又說:「我會捨不得阿母您…」

「我知道啦!但是我這一身的病痛、跟日漸虛弱的身體、視力跟聽力,唉!」

「阿嬤!妳會怕嗎?」我小聲地問。

「哈!我才不怕死呢!」阿嬤笑著說完後,又很正經地說:「說真的,我怕受苦而已!每次下半身一痛起來,真的會讓人不想再活受苦!且我這輩子有這些親人,已覺得很滿足了,真的!」

開完家庭會議後,護士小呆問我:「老大!大家聽您的建議,好像決定下次阿嬤再度因敗血症昏迷時,不要再用抗生素了,但是…,有可能嗎?」

「向一個最親愛的人『道別』,就算再怎麼努力準備,也可能是一個人一輩子裡面,最難、最難的事吧?」

「老大!別再賣關子了,到底要如何才能跟最親愛的人,完成幸福人生四件事裡最後一件的『再見』(道別)呢?」

「面對即將說再見的人,我們一定要在彼此之間,一再確信彼此的『愛』,不會因為說『再見』,而消失的無影無蹤,只有一直保證、再保證的『愛』,才是最重要的支持力量。」

「說『再見』也需要永不止息的愛?」

「對!因為永不止息的『愛』,才能保證直到永遠,都還能夠『再』、與『見』到彼此呀!」(下)

(本文作者為醫學博士、中山醫院緩和病房主任周希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