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有禪味 蘭陽別院抄經修持

人間社記者游素如宜蘭報導 |2022.01.03
1011觀看次
字級
蘭陽別院舉辦跨年抄經活動,小菩薩也能把心安住在一筆一畫中。圖╱人間社記者裘守朋
蘭陽別院僧信以抄經功德,回向給十方大眾,期盼疫情早日消除。圖╱人間社記者林君懿

【人間社記者游素如宜蘭報導】為倡導佛法書畫生活化,佛光山蘭陽別院於十二月三十一日特別舉辦一場別有意義的「跨年抄經」活動,藉此祈求世界和平、疫情遠離,感恩並懺悔過去,祈福來年人人平安吉祥。

品茗靜心 放下執著

活動由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中華書畫學會吳大仁老師領眾抄經修持,與會者在一靜一動中,帶著感恩與歡喜的心,共同完成一百六十部《心經》的抄寫,一起告別二○二一年,迎接新年到來。

活動於三十一日晚間九時開始,宜蘭縣無我茶會備有茶席,提供參與抄經信徒大眾喝茶靜心,還有書畫藝術學會的作品展示及義賣,現場氛圍自在而平靜。

妙勤法師首先向大眾說明,抄經是一種修行,能安定身心,找到真如自性,亦能親近三寶,增長菩提心,祈願大眾能把心安住在一筆一畫中,透過佛陀經典的內容啟發智慧,放下執著妄想,照見五蘊皆空,心無罣礙地到達解脫的彼岸,「祈求新的一年,眾生皆能處世無畏,和平共存」。隨後,透過影片讓大家更加明了《心經》的內涵及意義。

筆在心在 體現禪定

吳大仁說,早年他受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照顧與啟發,長期推動佛教書畫藝術,他很感恩大師在宜蘭建了這麼宏偉莊嚴的道場,感謝妙勤法師舉辦精進修持的跨年活動,「筆在哪?心在哪,抄經是禪定功夫的體現」。寫經無數的吳大仁也分享寫《心經》的方式、心得,以及自身體驗的「寫經十大好處」,希望大家都能在抄經中明心見性,福報綿綿。

信眾在法師的引領下,靜坐放鬆身心,當時間來到子夜時分,大家便拿起毛筆,專注一心的抄寫經文,最後由法師誦念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新春祈願文〉,與會者齊誦〈佛光四句偈〉。

不論是否有書法基礎、不論速度緩急,大家都以一片虔誠心念,專注在當下。佛光人朱素櫻表示,全家都來參加抄經跨年活動,和菩薩接心,讓她對佛法的歡喜感動有了更深的感受,尤其在二○二一年因疫情肆虐,經濟動蕩不安,看著那麼多寶貴生命被病毒奪走,「祈願疫情快快止息,大家平安吉祥。」

抄經圓滿後,與會大眾個個法喜充滿,佛光青年林尚胤指出,有幸能夠參與這場有別以往的跨年活動,就像雨水洗去世俗塵囂,又如明月照亮無邊暗夜,心中滿是感恩,也更充滿奮力向前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