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擁有百年歷史的紐約市地鐵(見圖,美聯社)要在曼哈坦蓋新路線,這回是位於房價高昂的上東城、沿著第二大道南北縱向,在聯邦政府願意籌措至少十億美元(約台幣三百二十四億)經費下,預計明年四月可以動工,第一階段工程預計二○一四年完工啟用。
目前行走於上東城的四、五、六線地鐵,都是沿著列星頓大道而走,堪稱全美最擁擠的路線,每天輸運多達一百多萬人次旅客,未來新地鐵完工後,勢必可以疏解繁忙的交通。新路線位於列星頓大道東邊,沿著第二大道,未來將停靠曼哈坦六十三街、七十二街、八十六街以及九十二街,可望嘉惠上東城東邊市民,不必轉搭公車或徒步到列星頓大道。
這條二十一世紀新地鐵的總經費可能達一百六十億美元(約台幣五千一百九十三億)。儘管聯邦政府願意協助籌措經費,但光是第一階段的興建費用至少高達四十億美元,紐約市政府擔心,連結到下城華爾街後半段路線的興建經費恐無著落。
紐約地鐵是全球最錯綜複雜,歷史最悠久的公共地下鐵路系統之一。站數約有四百七十站,首條地鐵路線於一九○四年正式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