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達人】 用心感受徐明正的攝影世界

文/莊美昭 |2021.06.27
2322觀看次
字級
八家將 圖/徐明正
台東市海濱公園 圖/徐明正
原住民成年禮 圖/徐明正
炮炸寒單爺 圖/徐明正
蘭嶼 圖/徐明正
南迴公路 圖/徐明正
台東三仙台 圖/徐明正
台東都蘭山 圖/徐明正
圖/徐明正

文/莊美昭

擁有台灣攝影學會博學會士、榮譽博學會士頭銜的徐明正老師,可說是台東攝影界大師級的人物。近年來更將行腳世界與拍攝台灣的作品,集結出版《愛戀都蘭山》、《受想行攝》、《無目的美學》等3本攝影專輯,並展出17次攝影作品個展,旺盛的創作力讓他被稱為「台東的布列松」。

這位攝影巨擎,對於攝影藝術的養成,是因為家裡原是販售照相材料的事業,因而他從小就接觸攝影,可以說,自懂事以來,相機幾乎成為陪伴他長大的玩具,在承接了父親創立的「元美照相材料行」之後,他更深入研究攝影,開啟人生嶄新的境界。

自2004年平價數位相機開始出現,攝影逐漸成為主流,徐明正意識到這樣的變化,於是開始學習數位相機。除了相機本身的拍照技術,也研究電腦的後製作,成為台東各單位爭相聘請的數位相機老師。

從此,他的攝影世界愈來愈寬闊,對各種數位攝影器材瞭若指掌,舉凡各項慶典活動,如元宵節、端午節、原住民的海祭、豐年祭、藝術節……等活動,都有他拍攝的身影。他說,真正的大作品,不是點線面光形色,而是「意境」。意境,是要你用心去感受,「一件作品,在觀景窗裡你有受到感動,才是好作品;有時候錯過那一秒,畫面便不會再回來了」。

他常說:「拍風景要天氣、時間各方面的配合才能有好的作品;人文就不同,只要你有敏銳的感觸、耐心的守候,便會有意外的收穫」。

攝影之餘,徐明正也經常在各機關學校指導後進,希望能有更多新血加入,讓攝影藝術薪火相傳。他用新的思惟轉變成攝影創作,有了令人驚豔的成績,正是因為人不能永遠被時代宰制,要有突破的勇氣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