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快篩詳閱說明 陽性須進一步檢測

 |2021.06.25
3395觀看次
字級
快篩試劑使用的步驟5 以滴管滴入試劑盒,切記不可碰到白色試紙。圖/資料照片
快篩試劑使用的步驟1 打開試管取出棉棒。圖/資料照片
居家快篩試劑。圖/資料照片
快篩試劑使用的步驟4 將棉棒放回原包裝。圖/資料照片
快篩試劑使用的步驟6 等待30分鐘結果出爐。圖/資料照片
快篩試劑使用的步驟3 換上滴管頭蓋並蓋緊。圖/資料照片
快篩試劑使用的步驟2 深入鼻腔內2至2.5公分,左、右鼻腔各旋轉10至15秒。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居家快篩試劑開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民眾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指引」已於六月十九日公布,為利民眾居家正確自行檢測。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在使用快篩試劑前要確認是否經審核等字樣,一旦檢測為陽性,居家隔離及檢疫者要將檢測棉棒包好攜至採檢站,若為陰性則自行做自我健康監測,棉棒則以一般垃圾處裡。

指揮中心指出,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可由醫療器材販賣業者、藥粧店、醫療器材行、便利商店等或藥局販售,民眾購買時,請確認產品名稱是否有「家用」、包裝是否刊載「防疫專案核准製造字號」或「防疫專案核准輸入字號」等字樣、產品效期是否在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內,並依使用說明書進行採檢及操作。對使用家用快篩試劑有任何疑問,可洽詢販售該產品之醫療器材商或藥局,或逕洽詢試劑廠商,名單可至食藥署網站查詢。

有偽陰性機率

不可取代醫療檢驗

目前市面上的「居家快篩」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檢測「病毒蛋白」的「抗原快篩」;以及檢測「病毒遺傳基因物質」的「核酸快篩」。「抗原快篩」產品目前有三類:羅式、福爾威、英斯特。「核酸快篩」則有兩類:盧西拉、萊析樂。

使用時,宜先觀看教學影片,可在「食藥署網站: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專區」找到說明連結。使用試劑前,先將雙手、鼻腔洗淨。使用試劑時,深入鼻腔內二至二點五公分,左、右鼻腔各旋轉十至十五秒。再將塗抹完畢的試劑,放入試管攪拌,再滴入測試設備,等待約十五分鐘,若有進一步問題,也可前往「食藥署」網站檢視相關說明。

食藥署科長鄭啓慧指出,各「居家快篩」均已通過食藥署一致性的檢測,在篩檢的準確率上,均可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不過她也提醒「居家快篩」與實驗室檢驗相比,仍有較高機率有「偽陰、偽陽」,不可完全作為診斷是否感染之依據。

快篩試劑勿亂丟

應以塑膠袋密封

指揮中心說,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如測出結果為陽性時,請立即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打一九二二,依指示方式處理;非居家隔離且非居家檢疫者測出結果為陽性時,請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儘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檢測,並將使用過之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一併攜帶至社區採檢院所,交予院所人員。

當測出結果為陰性時,仍請遵循指揮中心的防疫規範,做好個人防護,持續自我健康管理,採檢完之家用快篩試劑及試劑棒勿任意棄置,請以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

指揮中心提醒,若民眾已出現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症狀,不宜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自行在家檢測,應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且前往就醫時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