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 想要婚姻長久須從源頭杜絕病毒

文/溫小平 |2021.06.24
1489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每個人心裡都有在乎的事情,一但被人越過底線或是傷了心,就會留下陰影。而這陰影累積久了、面積大了,不是傷了自己,就是傷了他人。尤其在婚姻當中,更要特別留意。什麼事情可以不在意,什麼事情會在你心裡日積月累、聚沙成塔,然後,窒息你的心、你的婚姻。

所以,當你結婚後,或是婚前跟另一半相處時,就要仔細留意,什麼事情會讓你傷心難過,甚至於氣得夜不成眠?並在問題剛開始時就予以制止,避免一發不可收拾;如同感染了病毒就要立刻處理,以免小病變大病。

那麼,到底有哪一些會傷害感情、荼毒婚姻的問題,必須在源頭就開始處理呢?

一、戒酒、戒賭、戒毒

他的不良嗜好,你可能婚前就知道了,他也答應你會戒除;可若婚後卻發現,他還是依然故我,事情就很嚴重了,千萬不能認為嫁雞隨雞,你勸也勸過了,他還是不聽,你就容忍他的這些嗜好。要知道,這些嗜好不但傷害身體、虧損金錢,也會在夫妻之間引發爭執。只要看看社會新聞就知道,不少的夫妻爭吵、暴力相向或是離婚,多半就是因為配偶酗酒後打人、賭博後欠下債務,或是吸毒後神智不清造成的。

所以,若希望婚姻長久,一發現配偶有這些不良嗜好,絕對不能縱容,必須跟他好好談清楚,如果他仍然執迷不悟,就要慎重考慮婚姻關係是否要繼續。他如果愛你,即使戒毒、戒賭、戒酒再怎麼辛苦,相信他都能夠接受,不讓你為此傷心難過。

二、杜絕不正常異性關係

應酬文化最傷夫妻感情。有些人以「應酬」為藉口,即使結了婚,下班後也不回家,跑去跟朋友或客戶吃飯喝酒,還理直氣壯地說自己是為了工作而應酬,甚至飯後又到色情場所續攤。即使伴侶信誓旦旦說他絕不會亂來。但誘惑與試探往往就藏在這些縫隙裡。

當你發現,他經常三更半夜才回家或是夜不歸營,身上有香水味道,甚至有女人打電話給他,還有大筆不明支出……這時,你就該提高警覺了。而不是你問過他,他否認與其他異性有不正當關係,你就選擇相信他,卻沒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這樣,他就會變本加厲,甚至於讓逢場作戲變成真實的外遇。

所以,一旦發現對方常常不接電話,甚至隱匿行蹤,遲歸或夜不歸營,無論是否有外遇的事實,雙方都要坐下來好好談談,讓對方知道,你擔心他的身體健康,也擔心他平安與否。你也可以提出要求,例如每周至多一次應酬,無論去哪裡聚餐喝酒都要告訴你地點,如果他遮遮掩掩,拒絕你的要求,問題可能就很嚴重了。

選擇進入婚姻生活,雖然不代表就此失去自由,但也不可以濫用自由,甚至認為配偶不可以約束你。要知道,夫妻雙方對婚姻都有責任,如果結婚後,照樣跟朋友吃喝玩樂不回家,又為何要結婚?「家」對你們來說,又有何意義?

因此,若要婚姻長久,一發現問題就要及早處理,一味地隱忍,反而會憋出病來,也損耗了婚姻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