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 術科老師像網紅

 |2021.06.24
1402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長榮女中餐旅群科主任林佳蓁線上教作烘焙,學生吃不到,只能線上流口水。圖/資料照片
台南二中美術班學生在家創作,準備開學後的畢業展。 圖/台南二中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疫情停課不停學,全面實施線上教學,學科只要有網路、載具就能順利上課,但術科可沒那麼簡單,美容、廣告設計、美術等科老師面對線上授課挑戰,發展出前所未有的教學方式,有老師認為,這樣的教學好像在培養網紅能力,未來自己也可當網紅,娛樂人生。

台南市長榮女中時尚造型科老師邱心怡以往上課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線上教學後,因要充當模特兒,必須素顏面對學生。她坦言,剛開始有些忐忑,聽到學生讚美她皮膚保養得不錯,也就放心了。

用縮時攝影

有如實體教學

素顏不成問題,最大難題是鏡頭呈現的視差。例如要畫銀光帶珠寶色彩的顏色,視訊難以呈現正確顏色,要一直提醒學生修正;她特別以兩個鏡頭從不同角度攝影,解決問題。雖然線上教學有難點,但也有許多收穫,她自信已具備網紅能力;部分學生以弟妹當模特兒,看到小朋友樂在其中,也讓線上教學愈來愈有趣。

餐飲教學也是考驗。餐旅群科主任林佳蓁說,因要揉麵團、發酵等程序,活動範圍較大,常要走來走去,鏡頭必須跟得上,烘焙需要專用烤箱與發酵機,多數學生家中沒這些設備,只能盡量請學生克服困難一起做,也要求寫心得報告,鼓勵學生提出創新做法。

台南高商廣設科老師莫嘉賓教表現技法。他說,繪畫課線上教學因無法現場指導,互動受限,因此他拍影片,邊畫邊用文字解說,提醒重點與注意事項,並以縮時攝影呈現,讓學生重複觀看,有如進入實體教學情境。

雖是線上學習,但是學生交作品,不能藉由拍照或在螢幕呈現,須以實體為憑,因為作品表面的比例、層次、濃淡,無法在螢幕評比,交了實體畫作,就能更正確指導學生,修正不足處,協助提升技法。

迎畢業策展

影片追蹤進度

台南二中美術班九月要在市立文化中心舉辦畢業展,遇上停課也面臨挑戰。

老師洪孟芬表示,畢業作品都屬大件,且是學生分組創作,目前無法實體修圖,只能追蹤進度,讓學生拍下創作內容,再結合視訊軟體由老師一一指導,從所繪內容了解他們每周學習的變化,適時給予鼓勵。

畢業策展是校訂必修課程,也是重要的學習歷程,學生常常在線上討論、修正作品,洪孟芬期待開學前能解封,讓孩子做最後的補強,呈現最佳展品。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從學者角度看教學轉變他說,老師跳脫傳統用科技互動教學就有創意設計,產生不一樣的效果,因目標是引導教學,對老師來說,要「不變應萬變」是不可能,「變就會通」,危機就是轉機,線上教學不影響結果,反而帶來更多驚喜與創意,提升教學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