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電不能追蹤金流 大陸緊縮嚴控虛擬貨幣

 |2021.06.22
1017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最近幾周,虛擬貨幣的價格出現了劇烈波動,原因是中國大陸當局對這些已在大陸非常流行的加密數位資產的挖礦和交易,態度變得強硬。

據法新社報導,21日,比特幣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0:30再次下跌近9%,此前,四川省發改委和能源局18日下發一份關於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的通知,點名26個疑似虛擬貨幣挖礦場所,要求對國網四川電力公司在20日前完成甄別清理關停。

為什麼對加密貨幣採取更強硬立場?專家表示,隨著金融系統重要性的增加,大陸對其控制的需求也在增加。而加密貨幣,特別是比特幣,對北京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大陸央行無法通過這些資產追蹤資金的流動。

作為補救方法,以及為了預防和控制金融風險,北京當局做出了禁止在大陸進行加密貨幣交易的選擇。分析師指出,北京試圖控制資本流動,仍擔心非法投資和籌資的增加。

國際貿易公司Oanda的亞太分析師哈雷(Jeffrey Halley)說:「大陸沒有開放的資本市場,而加密貨幣是繞過這一點的一種方式,這對當局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此外,對加密貨幣的強硬態度也使大陸能夠推出自己的虛擬貨幣,這是自2014年以來中國央行一直在進行的項目,這將使北京能更好地控制交易。

自2019年以來,加密貨幣的創造和交易在中國屬於非法的活動,而北京最近的打擊行動,將快速導致虛擬貨幣的龐大挖礦行業失去業務。

●運算大量用電 能源重度消耗

今天,近80%的比特幣交易是透過設立在大陸的數據中心進行管理的,這些中心是能源的重度消耗者。由於可以獲得非常便宜的設備和能源,使得專門從事加密貨幣交易的公司紛紛出現,也鼓勵了新加密貨幣資產的創造,這個行業因需要強大的計算能力,所以特別消耗能源。

而該行業的很大一部分電力來自使用褐煤的工廠,這是一種高汙染的煤炭,可能會阻止大陸實現其氣候目標,這個情況也可以部分解釋北京的反應。

據英國劍橋大學發布的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預計2021年虛擬貨幣的挖礦活動將消耗全球0.6%的電力,相當於挪威這樣國家的消費量。

圖╱unsplash

●加密貨幣優勢 不受國家控制

今年3月,大陸啟動了數位人民幣的測試階段。這種虛擬貨幣應使大陸能夠以自己的貨幣進行國際交易,目前大多數世界貿易是以美元計價的(超過80%的交易)。哈雷說,目標是使人民幣在國際上更容易獲得,同時保持對貨幣價值的完全控制。

許多國家正在嘗試推出自己的虛擬貨幣,比如歐洲央行就預計在今年夏天決定是否推出虛擬的歐元貨幣。

不過專家們認為,這些國有的貨幣將很難覆蓋現有的加密貨幣,因為現有加密貨幣的部分吸引力,正是來自不受國家控制這一點。

香港比特幣協會聯合創始人Leonhard Weese指出,比特幣目前只是一種微不足道的支付方式,它的主要優勢在於它不可輕易地被扣押、禁止或貶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