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接種順序 孕婦、50歲以上入列

 |2021.06.22
8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美捐台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到貨,加上之前到貨疫苗,我疫苗量達四百八十五多萬劑。指揮中心昨公布最新接種對象順序,孕婦納入第六順位,與七十五歲以上民眾並列,即日起可開始接種。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則列在第八順位,指揮官陳時中說,下一波也打得到。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接種順序,將孕婦排至第六順位,六十五至七十四歲長者列在第八順位,人數最多的五十至六十四歲成人則排在第十順位,十類優先接種族群合計一千四百九十二點四萬人,若全接種則疫苗覆蓋率達六成四,具有一定的群體免疫反應。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臨時會議紀錄,考量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因此納入公費接種對象。

看護頻繁到醫院

可納入第1類

另外,本國籍或外國籍看護將請勞動部評估接觸與感染風險, 如屬頻繁出入醫院等高感染風險場域者,也可納入第一類的「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三十歲以上唐氏症患者則納入第九類對象中的「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

而「規律捐血者」、「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或經濟能力較為弱勢的勞動者,如攤商小販、從事工地建設勞工,考量感染與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專家也建議納入後續擴大接種對象。

衛福部食藥署則表示,二百五十萬劑疫苗待進行外觀、鑑別、pH值、純度、不純物、RNA含量、RNA包覆率、細菌內毒素、無菌等試驗後,若檢驗皆合格,最快可於六月二十八日驗畢,並進行後續疫苗接種作業。

混打不確定性多

兩劑仍同廠牌

由於供貨延遲和疫苗副作用問題,許多國家疫苗為避免接種速度趨緩,採行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各打一劑的混打策略,台灣目前取得莫德納疫苗數量超過AZ疫苗,也有專家建議考慮混打。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現在仍缺乏AZ混打莫德納的實證,因此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決定,兩劑仍要相同廠牌。

張上淳表示,國際相關研究主要是針對AZ與BNT混打,第二劑改打莫德納的實證資料還不夠多,因此除非打第一劑AZ嚴重過敏,第二劑才會允許換廠牌打,等到有更多本土資料證實AZ加上莫德納的免疫效果好且沒有不良反應,會考慮開放混打。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混打不確定性多,因為疫苗和病毒都很新,世界各國的施打策略都是根據疫苗涵蓋率和疫苗免疫強度而定,指揮中心會做對社會最好的安排。陳時中表示,已簽約的疫苗都有預計到貨時間,但無法保證到貨,像歐盟六月預計取得三億劑AZ疫苗,到貨情況不如預期,歐盟就對AZ提出訴訟,台灣取得疫苗的時程也同樣面臨全世界供貨和搶貨的不確定性。

新冠疫苗最新接種順位

順序 族群及接種對象 估計人數(萬)

1 醫事人員 52.8

2 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 16.6

3 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 6.1

4 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 0.2

5 機構、社福照顧系統人員及其受照顧者與洗腎患者 46.7

6 ❶75歲以上長者、具原住民身分65歲以上長者

❷孕婦(新增約18萬人) 168

7 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 86

8 65歲-74歲長者 198.5

9 ❶19-64歲具高風險疾病者

❷罕病及重大傷病者 387.5

10 50歲-64歲長者 530

總 計 1492.4

備註:若全接種,疫苗覆蓋率可達64.8%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