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豪雨道路塌陷 菜園果園泡水菜價恐上漲

 |2021.06.21
1633觀看次
字級
彰化豪雨造成道路塌陷,此外也讓果園和菜園泡水。圖/縣府工務處提供

【本報彰化訊】彰化縣今(21)日晨起下起豪雨,除溪湖、埔心、大村及員林等鄉鎮市嚴重積水外,彰化縣多地菜園、果園也都泡水,恐造成菜價上漲;此外,彰化縣139線大彰路四段右轉三芬路發生崩塌,一半道路都已經塌陷,如果雨勢不斷仍有擴大可能,警方已圍三角錐警戒外,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說,已經緊急通知廠商前往搶修。

受梅雨鋒面影響,彰化縣從今天凌晨起,即下起滂沱大雨,到今天上午10時為止,累積雨量最多的鄉鎮市中,員林市達248毫米、埔心241毫米、溪湖211毫米,均發生嚴重積水。

至於芬園鄉也下了201毫米、花壇95毫米雨量,在豪雨沖刷下,縣道139線大彰路4段轉三芬路處,今天上午8時許則發生道路崩塌,一半道路都已經塌陷,險象環生,彰化警分局三家派出所員警巡邏時發現,立即擺設圓錐並拉起警戒線,封閉三芬路兩側道路,禁止車輛通行,並通知鄉公所人員。

圖/縣府工務處提供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說,工務處第一時間派員前往現場勘查,發現因雨勢太大,沖垮三芬路護欄及側溝,整體崩塌範圍長度約35公尺,寬度約8公尺,已占用過半車道,除在現場佈設交通維持設施,以避免發生事故外,後續將以最快時間修復相關設施。

芬園鄉長林世明接到民眾通知趕往現場,不過發現是花壇鄉境,由縣府與花壇鄉公所所處理,至芬園鄉舊社村德興路路面也出現嚴重積水,公所除派員戒備,也請民眾路過要小心。

溪湖豪雨成災,農損以夏季葡萄首當其衝,恐怕難逃裂果和晚腐病侵襲,目前溪湖約有三成葡萄未採收,埔心鄉約五成還在葡萄藤上,這兩天的陣歇性大雨已造成多處葡萄園積水。

溪湖鎮農會總幹事陳金源到葡萄產區的媽厝、湳底、大庭里勘災,他說,「沒農地重劃區的葡萄園因排水不良,較容易積水,這樣的雨再下兩天,葡萄必定裂果出現晚腐病。」

埔心鄉的葡萄較慢採收,還有五成沒採收,鄉農會總幹事張旗聞表示,雨勢不小,農民無法採收,葡萄吸收過多水分一定會裂果腐爛,唯有等鋒面過去,趕快剪除裂果,以免腐爛災情擴大。

示意圖。圖/Unsplash

此外,金蜜芒果再過一星期採收,多處芒果園淹水,若雨停後很快排空積水則不至於發生災損,所以金蜜芒果災情有待觀察。

全民防疫在家自煮已帶動菜價上漲,溪湖鎮果菜公司10天前每公斤交易均價已擺脫維持一個多月的17元至18元,來到24.5元,近日接連幾天下雨,葉菜類腐爛,溪湖鎮果菜市場到貨量比平常少四成, 菜價再上漲,每公斤均價26元。

溪湖鎮果菜公司總經理蔡健文表示,上周葉菜類漲幅100%,空心菜、小白菜最交易高價一度衝破每公斤百元大關,昨、今兩天大雨,葉菜類到貨量減少,氣象預報鋒面還會停留兩天,菜價有繼續上漲的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