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書法展】 雪浪洪恩自書詩

文/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提供 |2021.06.21
2242觀看次
字級
雪浪洪恩楷書〈自書詩〉 圖/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提供

文/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提供

雪浪洪恩法師,字三懷,號雪浪。十三歲從父親往南京大報恩寺聽無極悟勤講《法華經》,萌生出家念頭。出家後依止無極悟勤,與憨山德清師出同門。十八歲時任副講。無極悟勤圓寂捨報後,繼任大報恩寺住持,講經盡去訓詁,直探本文。錢謙益稱他「東南法席,未有盛於此者」。

萬曆二十七年(一五九九)與當時來華的天主教傳教士利瑪竇有過一次辯論,堪稱晚明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一大盛會。在利瑪竇的眼中,雪浪是一位「熱情的學者、哲學家、演說家、詩人,十分熟悉他所不同意的其他教派理論」,並將此次講論內容寫在《天主實義》的首篇裡,遂廣為人知。

雪浪一生說法三十餘年,弟子眾多,東南法席盡出其門。一生力弘華嚴經教,也是晚明唯識學復興的推動者。擅文藝,門下詩僧輩出,明末清初詩壇上占有一席之地,影響廣遠。近代書法家、詩人于右任曾云:「明朝詩僧眾多,當推雪浪為第一人。」著有《雪浪集》、《雪浪續集》、《谷響錄》等。

展期:即日起~9月26日

時間:9:00~18:00

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二展廳

網址:www.fgsbmc.org.tw

※配合中央防疫措施,全館暫停開放,開館日期另行於佛陀紀念館官網公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