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黏土教室】 鳥首青銅器

文/Max |2021.06.21
1059觀看次
字級
1.準備好海綿與綠色、石綠色及金色壓克力顏料,以及黑色、綠色及藍色輕黏土。圖/Max
2.以藍色、綠色及黑色三種輕黏土,混製出偏藍綠的深色黏土備用。圖/Max
3.捏製一個方形器皿,等待乾燥(至少需乾燥兩小時,才有基本硬度)。圖/Max
4.搓製出鳥首,塗上白膠,結合在方形器皿上。圖/Max
5.仔細地雕琢鳥首的細節。圖/Max
6.可以運用現成的小物件壓印出紋路。圖/Max
7.裝上翅膀,並調整整體結構。圖/Max
8.可以利用土條製造浮雕效果,並運用工具做出刻紋。圖/Max
9.以海綿沾上綠色顏料打底,再用石綠色顏料拍打出銅綠的效果。最後,用一點金色顏料潤飾成金屬質感。圖/Max
10.裝上已經乾燥的獸足,成為雕塑底部的支撐。圖/Max
完成!是不是很有青銅器的感覺呢?圖/Max

文/Max

翻開華夏歷史的開端,青銅器是夏商周時期文化與科技的代表,也是工藝歷史上璀璨的一頁。

青銅器,是由青銅合金製成的器具,誕生於人類文明時期的青銅時代。青銅器在世界各地皆被廣泛運用,是一種世界性的文明象徵。世界上最早的青銅器,出現於六千年前的古巴比倫兩河流域。中國青銅器時代,包括夏、商、西周、春秋及戰國早期,延續時間約一千六百餘年。隨著夏商周三個王朝前後逐次更替演進,「鼎」由最初燒煮食物的炊具,逐步演變為一種禮器,最終成為權力與身分的象徵。青銅器的意象也隨著功能不同,而產生豐富的藝術表現。

今天,我們要一起用輕黏土仿製這個令人驚豔的古代工藝。雖然無法像真正製作青銅器那樣精緻,但我們可以參考它的製作發想與外型設計,研究青銅器是如何結合動物形象。在觀賞青銅器時,大家一定會發現許多青銅器上,看似結合了我們所認識的動物而製作,可是仔細一看,又會覺得世界上並沒有這樣的動物。例如,有種禮器上的動物既有鹿首的外型又有老鷹的爪子,與禮器結合在一起,彷彿存在於傳說中的動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創作呢?

原來啊!這些是古代工藝家揉合現實中不同動物的形態和特徵,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冶煉於一體,創造而成的藝術產物,與《山海經》中的異獸以及饕餮、龍、鳳、麒麟等相同,都是古代人們想像中的某種寓意吉祥的瑞獸和神靈。這樣的創作,結合許多吉祥的寓意在其中呢。

今天我們不需要學會鍛造青銅器的複雜工藝,只需要運用輕黏土與顏料來捏塑,結合一點神話的巧思,就可以做出相似又饒富趣味的青銅器黏土雕塑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