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狂炸中南部 多處積淹水 今起鋒面靠近 全台天氣不穩 南化水庫滿水位溢流 日月潭九蛙剩下4隻半

 |2021.06.21
1426觀看次
字級
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一株百年老樟樹,在大雨中應聲倒下。圖╱二水鄉公所提供
南部山區近日持續出現降雨,台南南化水庫昨日到達滿水位,自然溢流。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南部昨天受西南風影響,出現豪雨甚至大雷雨,高雄市昨日清晨有波段式豪雨,造成市區多處積水還有橋梁封閉,多條河川水位暴漲,國家級警報傳訊通知河川高水位警戒。燕巢、田寮一帶多處水深逾二十公分,往國10方向積水逾半個輪胎高。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鋒面將靠近台灣,天氣更不穩定,周二至周四鋒面系統來到台灣上空,西半部有短延時強降雨、局部大雨或豪雨,周五鋒面才遠離,但各地仍有短暫陣雨、雷雨。

南台灣連日下雨,台南南化水庫上游集水區昨降雨近八十毫米,加上從高雄旗山溪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水庫進帳豐,昨天下午達滿水位後,呈自然溢流,創下今年首例,昨下午六時來到一百八十點二六公尺,蓄水量為九千二百三十一萬噸,已暫緩自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溢流也告一段落。

昨天台中市各地下大雨,德基水庫持續未放水,水位持續上升,昨蓄水量四千六百八十七萬噸,比前一天增加一百二十八萬噸,蓄水率百分之二十五點一,比上月中旬跌到百分之一點二一,改善許多;大甲溪發電廠表示,這波鋒面比較小,集水區只有小雨。

中橫公路突落石

巨石阻路

南投縣日月潭則注入不少水量,昨中午水位已上升到七百四十七點五公尺,有效蓄水率達百分之九十點二七,等同滿水位,只差九十八公分。常被當成水情指標的「日月潭九蛙疊像」先前因大旱九隻蛙全都露,連日降雨已淹沒下方四隻蛙,第五隻也吃水,足見水情回春。

山區也下大雨,台中市和平區台8線20公里處,靠近銘傳橋,昨上午九點多發生落石,半個人高的石大跌落路中,當時幸好無人車經過,未造成意外事故,台中市和平警分局天輪派出所副所長林晉祿、警員沈耿立趕往現場,冒雨擺設交通錐實施交管,維護用路安全。

台3線滾滾黃河

淹過腳踝

彰化縣員集路一株百年老樟樹,中午十二點多在大雨中突倒下,橫躺路中,大樹也撞壞一旁民宅屋簷一角,嚇到屋主,幸好人無大礙,當時也沒有人車經過,不過因此阻斷二水到南投名間鄉的雙向交通。

雲林縣昨晨五時許開始下起陣陣大雨,雨勢多集中在斗六、林內、古坑等地,其中台3線南投、雲林交界處路段上午變成「黃河」,強降雨加上排水速度慢,積水高度超過成人腳踝,附近民眾說,旁邊雖有一條野溪,溪水暴漲但未溢堤,可能是山溝水流太強,沖刷一旁砂石場淤泥才會有這般景象,且已經好幾年,希望相關管理單位介入改善。

忽大忽小的降雨,令民眾直呼宛如「老天在開水龍頭」,瞬間大雨造成台3線、靠近林內新光橋路段積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