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大選 極端保守派萊希勝選

 |2021.06.20
1188觀看次
字級
伊朗十八日舉行總統大選,選委會十九日宣布萊希當選。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十八日舉行總統大選,選務官員十九日表示,根據已開出的九成選票,極端保守派候選人萊希得票率約六成二,宣布他當選。萊希承襲現任總統羅哈尼之保守路線,不過當務之急是讓伊朗重返核協議,免除美國制裁而導致的經濟危機。

將於八月卸任的羅哈尼表示:「我恭賀人民作出的選擇。」另三名候選人也承認敗選並恭喜萊希當選。萊希的主要對手、溫和派央行前總裁赫瑪提,得票率僅百分之八,伊朗當局未公布投票率。

伊朗總統大選起跑之初,登記參選者多達六百人,包括四十名女性,但被篩選到剩下七人,其中三人在大選前兩天退出選戰。

伊朗因遭美國「極限施壓」式制裁而經濟凋敝,通膨和失業率不斷升高,又遭遇新冠疫情侵襲,累計死亡已逾八萬人。民眾對大選不感興趣,為催高恐不到五成的投票率,十八日延長投票時間兩個小時至十九日凌晨二時。

六十歲的萊希是資深法官,主打反貪腐政策,誓言為中低收入家庭建造數百萬戶公寓。反對派和人權團體指控他參與一九八八年的處決政治犯事件,據估計伊朗全國監獄近五千人遭殺害。萊希多次否認參與此案,稱命令為哈米尼所下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