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公布 居家快篩 最快本周超商買得到

 |2021.06.20
2851觀看次
字級
居家快篩試劑品項 資料來源/食藥署、藥師公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台北訊】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昨天公布「居家快篩指引」,教導民眾該怎麼在家使用居家快篩試劑。一旦篩檢出陽性,一般民眾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將採檢試劑用塑膠袋包裝好,攜帶鄰近的社區採檢站,再進行一次採檢;若是正在執行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使用居家快篩篩出陽性,應立即撥打1922或聯繫衛生局。

食藥署指出,最快本周即可在各通路購買得到,目前價格估計在300到2000多元左右。

食藥署醫粧組副組長錢嘉宏表示,居家快篩指引分為購買注意方式、建議使用時機、操作注意事項、檢測結果後續處置四大方向。購買時必須確認包裝是否有「防疫專案核准製造第○○號」或「防疫專案核准輸入第○○號」字樣,以及確認產品效期。

食藥署目前核准的居家快篩有4款專案進口,產品名稱分別為「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英斯特家用新冠抗原快篩試劑」;1款專案製造快篩試劑,產品名稱為「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

抗原快篩的陽性一致率大約82%左右、核酸快篩陽性一致率約有90%以上。錢嘉宏表示,依照經驗,抗原快篩試劑的價格會比較低,大約在幾百元,核酸快篩試劑的價格,大約為幾千元,食藥署目前會努力核准居家快篩試劑,以量制價。

快篩陰性 不代表安全

採檢陰性也不該鬆懈,仍須做好個人防護,持續自主健康管理,用過的試劑應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錢嘉宏建議,已經有新冠病毒症狀者,不應買快篩採檢,應立即就醫,亦不建議連續採檢,採檢陰性後應相隔36小時再篩。

藥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組長歐陽正霆表示,目前國內居家快篩試劑價格太高,高出國外一倍以上,不親民也難以立即找出疑似感染者,且對於居家快篩通報及追蹤流程,缺乏後續追蹤機制,且開放便利商店等無醫事人員常駐的通路,恐增偽陰性案例。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全球應該沒有任何國家對購買居家快篩的民眾做列冊追蹤,此舉是希望透過民眾力量抓出潛在感染者,不過,台灣目前疫情逐漸趨緩,雙北也非常積極在篩檢,居家快篩的角色相對小,但後續疫情也很難說會不會再爆發,居家快篩仍有存在的必要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