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示警! Delta正成為主流病毒株 台灣驗出五例

 |2021.06.19
5656觀看次
字級
陳時中說,不管是印度或各類變種,都要非常提高警覺,若驗到的話,會精準疫調、快速封鎖勢必要來做。圖/取自直播畫面
羅一鈞說,現基因定序陸續做到8千多號,都是英國變異株占90%,多是沒打疫苗或只打一劑,沒有證據顯示,印度株比英國株潛伏期更長,拉長隔離期沒有佐證。圖/取自直播畫面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今天表示,最早出現在印度的Delta變異病毒株,已成為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台灣迄今共驗出5個病例是印度變異株Delt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要提高警覺,若驗到的話,會精準疫調、快速封鎖。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今天表示,最早出現在印度的Delta變異病毒株,已成為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主要病毒株。

美國媒體CNBC報導,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在記者會中說,這是因為Delta變異病毒「傳染力顯著增強」。

研究顯示,Delta病毒的傳染力比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病毒高60%,而Alpha又比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現蹤的原始病毒株更具傳染力。

斯瓦米納坦說,全球情勢「持續變化,因為變異株正在傳播」。

世衛16日表示,Delta變異株已擴散到超過80國,並持續突變。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數據,目前美國新增確診病例中,感染Delta病毒株的患者就占10%,多於上週的6%。

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今天呼籲美國人接種疫苗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她預期Delta將成為美國主要流行的病毒株。

瓦倫斯基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中說:「從高度傳染力來看,雖然Delta病毒株很令人擔憂,但我們的疫苗有效。」她說,一旦接種,就對Delta病毒有防護力。

英國近來也發現Delta變異株在境內流行,感染Delta的人數已超過Alpha感染者。目前英國新增確診病例中,超過60%是感染Delta病毒株。

世衛上月已將Delta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被列為「高關注」,意味這種病毒傳染力更強、更致命,或現有疫苗及療法較難對付。

世衛官員16日表示,有報告稱Delta變異株會造成更嚴重的症狀,但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這些說法。不過,有跡象顯示,Delta可能會引發與其他變異株不同的症狀。

斯瓦米納坦說,科學家需要更多關於Delta變異株的資料,包括對疫苗效力的影響。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14日公布一項分析,內容顯示,施打兩劑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或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對預防因感染Delta而住院的風險非常有效。

斯瓦米納坦說:「有多少人感染、其中有多少人住院及重症?這是我們密切關注的事情。」

Delta是否入侵台灣?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自去年10月以後至今278案的定序完成,印度變異株到現在還是5案,分別是案1117、1144 、1382 ,1192 、1215 其中四例境外移入,其中案1382有烏茲別個旅遊史。

針對印度的Delta變異病毒株已成國際流行主要病毒,指揮官陳時中說,不管是印度或各類變種,都要非常提高警覺,若驗到的話,會精準疫調、快速封鎖是必要做的事。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去年10月以後至今,已有278案的定序完成,199案是英國變異株、6案南非株、4案是巴西株,19案是加州株,2案菲律賓P3變異株,以及5案印度變異株。

羅一鈞說,現基因定序陸續做到8千多號,都是英國變異株占90%,多是沒打疫苗或只打一劑,沒有證據顯示,印度株比英國株潛伏期更長,拉長隔離期沒有佐證;不管是印度變異株,或是英國還是其他變異株等,打一劑就是保護力,不足要接種兩劑,提醒大家,打過一劑時間到了,就要打第二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