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增127例20人死亡 接種猝死累計49人 醫:很不尋常

 |2021.06.19
15464觀看次
字級
高市長輩於社區接種站施打疫苗。圖/高市府提供

【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28例新冠確診病例,127例本土、1例境外移入;新增20例確診個案死亡。其中,長者施打疫苗後疑似猝死案件累計49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死因待查。但兩名醫師直指「很不尋常」,49人接種疫苗猝死,可能有一些副作用很罕見或很嚴重,需要做四期試驗,並認為衛福部應該盡速提出數據,釐清因果關係,否則會有更多老年人不想出門打疫苗。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127例本土病例,60例男性、67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分布以新北市81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30例,桃園市8例,新竹縣3例,新竹市、基隆市各2例,台中市1例。其中雙北地區以外縣市16例中,12例為已知感染源、4例關聯不明;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今日新增20例死亡個案,為男性10位、女性10位,年齡介於50多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13日至6月12日,確診日介於5月20日至6月17日,死亡日介於6月10日至6月16日。

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6月17日累計公布1萬2385位確診個案中,已有7189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58%。

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死亡49例 死因待釐清

疑似接種AZ疫苗後死亡案尚未平息,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24例,截自今天共收到通報49例。陳時中說,這跟時序上有關,目前為止沒有發現死因與施打疫苗有關,後續要有解剖或是回溯檢查,把死因釐清更清楚。

陳時中說,接種AZ後3日發生死亡,裡面有20例是75歲長者,年紀偏高、有慢性病,死因正式解剖報告中,70至90多歲有4例,初步死因有主動脈瘤、動脈硬化,與支氣管肺炎等,由於現在解剖案例少,還沒有死亡個案判定和疫苗有關,會持續監測、做出相關的因應,呼籲長者狀況穩定再接種,近期炎熱要注意防晒補充水分、就近接種。

日本贈的AZ疫苗配發至各縣市,用以提供1-6類人員及第7類人員造冊施打,另針對4、5月施打過一劑的民眾,也會開放第二劑施打。陳時中表示,6月18日已有施打完兩劑疫苗的人數已達2.7萬劑,未來還會有4月12日至5月9日打過一劑的民眾,約有6.7萬人接種第二劑。

本土確診趨勢。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提做4期試驗  釐清原因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表示,這幾天門診就有不少高齡者子女特地為此掛號詢問,問題幾乎都一樣,「為何沒打沒事,一打就出事」,這樣還要接種疫苗嗎?周明岳認為,老年人施打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建議衛福部應該盡速提出數據,釐清因果關係,否則會有更多老年人不想出門打疫苗。

嘉義地檢署對兩名施打AZ疫苗,死亡案件解剖相驗,19日上午表示,兩名死者的死因和本身疾病關聯性高,初步排除和打疫苗有關,但對猝死案件頻傳,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建議,可以做四期試驗,釐清猝死原因。

李建璋直言不太尋常,全台長者打疫苗後頻傳猝死事件,「我會有點擔心,這些死亡時間,在1~3天內,這就不尋常。」

李建璋表示,有一些副作用很罕見,可是這些副作用,有可能很嚴重,那就需要四期。也就是找年齡和健康程度相仿的,分成有打疫苗和沒打疫苗兩組,分析猝死和血栓的發生率,讓政府喊話的利大於弊,更有說服力,不過要做四期恐怕沒那麼簡單,指揮中心目前則是希望透過,解剖來一一了解死因。

●第一線人員 須造冊施打 


另外針對台中市開放疫苗給鄰長來施打,陳時中表示,地方政府根據優先原則應該要造冊施打,不管是鄰長或其他身分,根據地方的工作分配,要確實以「可能接觸到居家隔離或是居家檢疫的」第一線人員為限。

他呼籲地方造冊時要考慮到資源的分配,要避免排擠7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外,部分採以年齡分流方式施打,導致施打率維持較低,也要盡速往下開放,才能讓疫苗施打涵蓋率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