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怎樣挑吃了不咬舌? 達人分享小撇步

 |2021.06.18
2322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台東的鳳梨生產季節是每年的6-8月間,主要種植品種為臺農 17 號(金鑽鳳梨),纖維較細、果心稍大,嚐起來酸甜可口、水分又多,也是臺灣外銷的主力鳳梨品種。但鳳梨雖然好吃,卻容易有「咬舌」的問題,怎樣吃不咬舌,如何才能挑選一顆好吃的金鑽鳳梨?

鳳梨怎樣吃不咬舌?


鳳梨富含維生素A、B、C及礦物質等,且果肉鮮美、纖維多、肉質細緻多汁、糖度高,目前正是嚐鮮好時機,想要享受季節美味,卻又害怕咬嘴巴嗎?新莊市場的「賣菜達人」廖炯程分享,他說最多人問的並不是鳳梨甜不甜,而是會問「會不會咬舌頭」。

廖炯程表示,在菜市場有流傳很多撇步,有人說切的時候刀子不要沾水切,也有人說要抹鹽巴或泡鹽水,還有人說吃鳳梨時嘴巴不能打開、削掉皮多一點不會咬舌。

他分享,重點在於鳳梨自帶超強的「鳳梨酵素(瘦身酵素粉常出現的內容)」,鳳梨酵素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分解蛋白質,所以有些大廚會在肉品上用酵素去做軟化,試想一下你的口腔跟舌頭被酵素分解,就是吃鳳梨會有的「咬舌現象」。

廖炯程解釋,所以抹鹽巴或是泡鹽水來降低酵素活性,就變的很有道理,同理低溫或高溫也可以破壞酵素活性,所以冷藏後吃也變得比較不咬舌,當然鳳梨經過高溫料理,應該就沒人咬舌過才對。削皮的確削多一點也有幫助,因為果皮中的酵素含量很高,能多切掉一點是一點。

圖/取自廖炯程臉書

而為了跟小孩們說明鳳梨酵素的存在,廖炯程還用了小孩沒喝完的隔夜奶,加上鳳梨袋子裡剩下的湯汁後,進行一輪完美的shake(搖動)後靜置,3個小時後就可以得到被分解的蛋白質,疫情中的酵素體驗就完成了。

圖/取自廖炯程臉書
圖/取自廖炯程臉書

鳳梨怎樣吃最甜?

俗話說的「鳳梨頭,西瓜尾」,廖炯程說吃鳳梨必須跟甘蔗一樣倒著吃,從鳳梨尾往鳳梨頭吃,這樣會有越吃越甜的效果。享受的過程中千萬嘴巴不要打開,因為酵素活性跟空氣含量成正比,嘴巴跟活塞一樣,進氣量大反應就大了。

圖/取自廖炯程臉書

圖/取自廖炯程臉書

鳳梨挑選原則


廖炯程說,如果是買回家還要拜拜,可以買整隻都是綠色的,一擺整個禮拜的,拜完剛好變黃就可以吃。另外甜度的部分,他說其實台灣產的鳳梨甜度都爆表,你只要決定要吃多酸的滋味就可以了!

圖/取自廖炯程臉書

圖/取自廖炯程臉書

如果想要買回家現吃,可以挑1/4微綠,3/4黃的金鑽,這樣尾部帶點酸才更有滋味,如果想吃甜一點就等全黃。他提醒,如果表皮黃到變橘,果肉就會變透明熟透,只適合做料理使用。

圖/取自廖炯程臉書

金鑽鳳梨小知識

廖炯程也分享他和其他水果攤商研究了一下金鑽鳳梨在港澳、中國大陸等地是叫「菠蘿」;而菠蘿麵包的名字就是因為長得像鳳梨菱格紋而得其名。所以如果菠蘿麵包是是台灣發明的可能就會叫【鳳梨麵包】,跟蘋果麵包沒有蘋果一個概念。但新加坡跟馬來西亞叫黃梨,大家可以記起來,疫情過後出國就不會點錯東西了。

另外,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也有發文分享,鳳梨的營養價值以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最廣為人知,還有豐富的鳳梨酵素、維生素B1、維生素B6、鉀、鎂、鈣;飯後吃鳳梨,可攝取維生素C、幫助鐵吸收,且鳳梨酵素有助於食物消化分解。

報導來源|廖炯程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