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養體質 緩解疫苗副作用

 |2021.06.18
9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目前新冠疫苗進行大規模接種,第一波以八十五歲以上長輩為主,不少人看到施打後的副作用報導都很害怕施打,或詢問哪一種疫苗副作用較低。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建議,在施打疫苗前先了解自身體質,透過以中醫體質觀點開立合適的中藥調養來超前部署,有助減低不良反應。

何裕鈞主任說明,以西醫的觀點,施打疫苗就是讓人體產生免疫反應而有抗體可以防護,就算之後感染,也能快速反應在病毒大量複製前就將它消滅,減少對人體的傷害,所以不論哪一種疫苗,多少會產生一些不良反應。

有人幾乎沒有什麼不適,大部分都有發熱、肌肉關節酸痛、頭痛、疲倦等現象,大約一至二天就會緩解。何裕鈞表示,以中醫體質觀點來看,氣虛體質如年紀較大者,一般過敏反應比較不明顯,可能本身陽氣不足,正邪相爭的反應較弱,反而容易出現疲倦、頭暈、全身無力困重、胸悶、低燒等反應。

溼熱體質如有三高或平常喜歡飲食重口味者,比較容易出現高熱、腹痛、腹瀉、口渴、發疹、淋巴結腫痛、注射部位嚴重紅腫熱痛等反應;寒溼體質如喜歡吃冷飲、寒涼性水果者,較虛寒,容易出現肌肉關節酸痛、頭痛、畏寒等反應;血瘀體質如長期慢性病者、皮膚較暗沈有紫斑,較容易出現肢體疼痛、胸痛、頭痛等反應。

何裕鈞建議,依中醫調養方式,主要以清理腸胃道減少積滯以及流通淋巴系統避免反應過激為基礎,再配合個人不同體質來開立處方,減低免疫反應過程中所產生的不適,進而產生較完整的保護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